2016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2016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2016年已经过半,中国车市从年初至今曝出的大小事件不断,其中,哪些事件让你记忆犹新?哪些又事发突然,让你始料未及?通过对新闻事件的突发性、传播力度以及对行业影响程度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考量,盖世汽车特评出了2016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八大“爆冷”事件,以餮读者。

  一、12年长跑:本田告双环侵权反赔千万

  爆冷指数:10分

  事件概述:2016年4月27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宗已于去年完结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即本田诉双环S-RV侵权CR-V外观专利案件。在该案中,法院最终判决驳回本田高达3.5亿元的索赔请求;并在双环反诉本田侵权案中,判定本田赔偿人民币1,600万元。至该案完结时,距离本田提起诉讼已有12年之久。

  早在2002年2月13日,本田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名称为“汽车”外观设计专利便已经获得该局授予。鉴于此,本田认为双环来宝S-RV车型侵害了其上述“汽车”外观设计专利权,从2003年9月18日起,多次向双环及经销商发具警告函等,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通过其关联公司向相关中国政府部门发具函件,指控双环产品侵权。2004年6月24日,本田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制止双环侵权行为,停止生产销售“山寨车型”,并向其索赔人民币34,857.04万元。

  然而,遭到起诉和巨额索赔的双环汽车反戈一击,宣称当时本田之所以将双环拖入官司中,是由于正处于来宝S-RV车型同类产品CR-V上市前和上市初,本田的真正目的是对中国竞品打压封杀,以求独大,牟取不正当竞争利润。双环还将来宝S-RV销量不佳和提前停产归咎于本田行为,对此提起反诉,要求法院否认己方侵权,并判处本田侵犯了双环的合法经营权和名誉权,索赔人民币36,574万元,并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

  法院经过审理,作出如下认定:涉案产品来宝S-RV和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本田CR-V经过主要技术特征相比对,在整体观察及细部比较上存在明显差异,两者不构成近似,涉案产品未落入涉案专利保护范围。本田主张涉案产品与涉案专利构成近似的理由,法院不予支持,因而最终判决驳回诉讼请求。并最终判决本田赔偿双环人民币1,600万元。

  点评:考虑到当前国内汽车行业山寨成风而不受惩罚的现实,本田的败诉并非多大意外。但是,令无数人震惊的是判决的反转,本田的起诉不但没有成立,还要赔偿双环汽车人民币1600万元。

  不可否认的是,“山寨”确实是很多自主品牌开山创业的真实写照,但并非中国特色。日系起家抄袭欧美,后来韩系抄袭日系,山寨、模仿是一条很多后来者实现快速发展的捷径。至于最后的结果,要么灭亡,要么完成原始积累后华丽转身,走向正向开发之路。

  而对于双环汽车来说,尽管其在官司中获得了胜利,但在市场上遭遇了实质性的溃败。今年2月份,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及《新能源汽车车型推荐目录》35家车企的生产资质被撤销名单中,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二、车易拍躺枪汽车业“3·15”

  爆冷指数:9

  事件概述:每年的央视3·15都是一场消费者拍手称快、企业避之不及的日子。局外人捧着薯片搬好板凳看大戏,躺枪企业则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然而,今年汽车行业3·15这把枪,避开了所有的整车厂及零部件供应商,转向了一家B2B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身上,让汽车媒体圈大跌眼镜。

来源:人民网  编辑:吴昊昊作者:  日期: 2016-07-21 09:38:00
标签:汽车,汽车行业,乐视,XXX,汽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