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能源车市新政影响明显 阵痛后或将回暖

2017-02-13 09:18:00来源:央广汽车

  日前,乘联会发布1月各车企销量数据,作为2017年的第一份成绩单,自然备受人们关注。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207.5万辆,环比更大跌23.5%,乘用车市场2017可谓“开年不利”;更令人感到大跌眼镜的是,1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5559辆,环比下降87%,同比下降60%,出现“断崖式”下跌。

  销量下滑事出有因  政策调整影响凸显

  1月份乘用车市场表现可谓是“一片哀鸿”,包括通用、福特、丰田在内的多家大型跨国车企的跌幅均创下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纵观包括比亚迪、荣威、北汽等在内的主流新能源车企,也无一不在1月栽了“跟头”,很多车型甚至出现了“0”销售的尴尬数据。

  

  其实早在乘联会数据发布前,就有分析人士指出,1月份新能源汽车会迎来“休整期”,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也是由于国家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影响:一方面,直到1月23日工信部才正式发布2017年第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直接因为影响新车上牌导致消费者暂缓购车。另一方面,补贴政策的变化及未落实,新能源乘用车终端售价处于观望状态。此外,早在2016年底,市场已提前针对17年的补贴变化做了“提醒”,消费者普遍选择年前购车,一定程度提前释放了后期的购车需求,导致目前大多数畅销车型库存吃紧。

  长期来看,政策的调整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剂良药,但短期仍不可避免带来动荡因素,这些不利影响经过一段“市场反应期”,也在1月份的汽车销量上显现出来。

  各大车企积极应对 车市有望回暖

  从历史数据来看,年初向来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淡季”,2016年开年也同样面临低谷期,但接下来的时间都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并最终完成全年50万辆的成绩。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第一批目录的发布,以及进入2月后地方补贴政策陆续出台:北京已率先落实地补方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动推进办公室主任称将争取在一季度出台地方配套补贴细则,深圳地补政策也在积极推进中。随着各地补贴细则的出台,新能源车市场即将正式启动,重新进入正轨。

  此外,2017年全国将启动碳交易权市场,以此替代现行的补贴政策,使用市场手段和法律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对于具备新能源核心技术的车企而言,将是极大利好。

  而且据了解,目前各大车企在产品、政策、渠道等都方面积极作出应对方案。如比亚迪新款车型秦100、唐100即将上市,北汽新能源推出2017款EX260、EU260等……技术的革新,产品线的丰富,这一系列举动都将是市场朝着良性方向发展的信号。

编辑: 高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