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建委获悉,截至9月底,今年杭州已新建公用充电桩1360个,专用充电桩1307个,自用充电桩约2万个,总计约2.3万个。目前该市新能源车公用充电设施覆盖率、密度、快充桩占比等主要指标均处国内城市前列。

日前,杭州市西湖区数字信息产业园一期公用充电站建设完工并投用,在该产业园上班的新能源车主林翔终于实现了“充电自由”。“以前每天下班回家,路上都要花一些时间才能找到充电桩,现在只要把车停在单位楼下充电就行了,还有站点管理员看管,既方便又安全。”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批低碳试点示范城市和首批新能源车推广示范城市,近年来杭州新能源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居国内前列。与此同时,杭州市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为此,杭州于2016年成立了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组,致力于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保障新能源车和充电设施产业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底,杭州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约5.7万个,其中公用充电桩超过8000个,围绕公交停保基地建设的新能源公交大巴充电站也覆盖了主城区范围。与此同时,杭州积极应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实现公用充电桩信息在线管理。

今年以来杭州充电桩建设按下“快进键”,早晚交通错峰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服务半径已基本缩小至700米,进一步便利了新能源车用户的使用。此外,该市通过优化自用充电桩安装申请登记手续、引导充电桩企业为老旧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增建充电桩等举措,为新能源车出行提供了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