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新一轮全国网约车订单双合规率排名,厦门市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同期,《厦门市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标准》第三、第四部分正式发布,持续巩固厦门市“领跑”地位。

  福建省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翁明鸿说,成绩表明,厦门市网约车行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具备了较强的抗波动和抗风险能力,这依靠的是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举例来说,厦门市在2019年发布全国首个地方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标准《厦门市网约车运营服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前不久,《标准》第三、第四部分发布,覆盖网约车运营条件、服务规范、运营管理、信息安全。

  在“迭代升级”的同时,《标准》的执行更具力度:通过细化20种失信行为,加强信用惩戒、狠抓“关键少数”,近三年来,厦门市累计清退不合规车辆超过20万部、不合规驾驶员4000多名;一旦发现无证派单、跨平台派单、未推送监管数据等触及“底线”的问题,立即叫停企业经营。这带来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目前,在厦15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共运营车辆超34000部,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超10万人,厦门成为36个中心城市中唯一一个网约车驾驶员接近百分之百合规的城市。全市每天约有95万人次乘坐网约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日均投诉量低至1.6起。网约车已经从“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升级为“主力军”,厦门也成为业界公认的网约车行业发展“标杆城市”。(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