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绿岛”建设试点,武进区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理念,投资8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境公共基础设施——汽修“绿岛”。近日,该平台正式投用。

  平台位于湖塘镇东华村委,面积约5000平方米,以城际在线钣喷中心为载体,内部有4个喷烤房、2个喷房、14个打磨工位。平台负责人虞欢介绍,除配置有高效的中央集尘系统,现场还有4台套专业设施设备,通过“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脱附再生”的处理工艺,对汽车在喷漆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进行吸附、脱附处理,治污效率可达95%以上。

  正式运行以来,平台日最高吞吐量已达30车次,市场反应良好,已有10余家汽修店、维修厂与平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汽车改装店店主李潢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钣喷部分工资在员工工资中的占比最大,委托作业后,不仅工艺能达到自己的要求,成本还减少30%以上,可以集中力量更好地做自己擅长的事。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汽修店和维修厂呈井喷式发展。生态环境部门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不少汽修企业选址布局不合理,部分企业缺乏专业环保技术人员,有的使用质量较差的油漆进行露天喷漆,甚至个别油漆烤房存在未安装废气净化装置的现象,导致废气无序排放、异味重、扰民等问题时有发生。与此同时,不少经营主体有心无力,希望联手平摊治理成本的诉求也比较强烈。为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武进生态环境局通过环境质量数据、走航、热点网格等大数据综合研判、科学选址,从源头消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与排放监测等方面着手,打造了车辆集中喷涂平台。

  武进生态环境局生态文明建设科副科长丁鸣达介绍,“绿岛”平台建成后,武进生态环境局将生产设备、工艺智能化与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智能化相结合,实时掌握该项目废气设施运行状况,不但使环境监管更加高效集中,还实现了由被动监管向精准化监管的转变。根据实际情况,武进生态环境局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利用“绿岛”串起产业生态链。(骆冬明 周茜 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