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里程焦虑”是个老问题,与此相伴的是,人们早就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水分”习以为常了。有调研机构曾做过一项关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非冬季环境下,57.45%的车主表示实际续航里程可达到标称续航里程的80%,但在冬季环境下,只有8.51%的车主表示可以达到这一使用情况,而74.47%的车主表示车辆只能达到标称续航里程的一半多,还有17%的车主表示连一半都不到。

  当然,人们“认为”车企标称续航里程“比较虚”,也不能“自说自话”。所以,必须先搞清测试数据来源及测试依据的标准,才能判断厂家给出的数据到底有没有“水分”及“水分”含量多少。

  在2019年以前,我国普遍采用的是国标等速(60公里/小时)工况续航标准,对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进行衡量。由于等速续航测试方式并不符合人们实际驾驶情况,导致测试里程数据与实际使用里程数据严重不符,民间认可度很低,最终这一测试方式退出历史舞台。

  2019年之后直到现在,我国汽车行业改用NEDC工况续航标准(NEDC是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 e的简称,翻译成中文就是“新欧洲驾驶周期”)来衡量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该标准虽有个“新”字,其内容却相当老旧,因为这是上世纪70年代推出的标准。尽管标准有过修订,但由于它诞生之初是针对燃油车的,并不适合用于测试电动汽车。而且,NEDC工况续航标准是为欧洲人和欧洲车制定,而我国的路况环境和车主用车习惯等与欧洲差别很大,该标准引用到国内后一直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

  水土不服倒是次要的,人们对NEDC工况续航标准吐槽最多的,还是它不够科学。按照NEDC标准,测试包含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模拟)工况,具体的测试方法就是将车辆放在装有滚筒的台架上,滚筒模拟不同工况下的阻力。测试过程中,其余负载如空调、大灯、加热座椅等都会关掉。测试针对市区工况,时速低于50公里/小时,平均时速18.5公里/小时;针对郊区工况,模拟交通畅通的状态,时速最高120公里/小时,平均时速为62公里/小时。

  这种过于“理想”的环境工况,使得NEDC标准下的续航数字很“好看”,但因其与实际应用工况相差太大,总体参考价值并不高。若车主按照这个数字安排行程,恐怕会生出诸多“焦虑”。

  NEDC之外,目前业界认为比较靠谱的标准是WLTC工况续航标准(Wor l d Light Vehicl e Test Pr ocedur e,翻译成中文是“世界轻型汽车测试规程”)。它是由联合国制定的新一代工况测试法,在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WLTC工况续航标准得到广泛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比较严格,或者说比较接近实际用车情况。WLTC测试工况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4个循环,对应最高车速分别为56.5公里/小时、76.6公里/小时、97.4公里/小时、131.3公里/小时,并且设置了停车、刹车、急加速等不同操作。

  标准严格,数据就“不好看”了,但WLTC工况续航标准下的续航数据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具参考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试验方法标准将更新,换用更为严格的WLTC工况续航标准。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其中提出,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

  测试方法趋严,不仅会挤掉续航里程中的“水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驾驶体验,还能够倒逼车企加大研发力度,推出真正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以诚信营销赢得消费者青睐。(节选自《挤掉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