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居民发现,在郑东新区金融岛和CBD的公交线路上,时常偶遇自动驾驶公交车。无需提前预约,乘客即可在自动驾驶公交站台免费乘坐。

这批自动驾驶公交无需专用车道即可全程自动驾驶,在复杂城市交通环境下与普通车辆混合行驶。车内配备了交互系统,便于乘客实时了解行程信息。由郑东新区建设环保局主导,河南东龙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与百度Apollo合作落地,双方还将合作实现智慧站台、智能路口、智慧公交综合管控平台、云控平台、信息安全系统等的应用落地。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批自动驾驶公交车进行了安全功能升级。车辆自动驾驶系统具备冗余安全能力,当主系统偶发故障时,可迅速接管车辆。公交线路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路侧智能设备将道路盲区信息传送到车端,帮助车辆提前采取应急措施,提高交通安全性。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建设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目是真正意义的L4级自动驾驶公交,是目前国内单一项目自动驾驶车辆最多、运营环境最复杂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

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自动驾驶总体发展规划显示,未来将逐步形成自动驾驶3张网:区域自动驾驶公共交通网、区域城市智慧物流配送网、区域自动驾驶泊车静态交通网。郑东新区始终推动着交通系统向智能化、低碳化方向发展,随着全新L4级自动驾驶公交的开通运营,找准新时代郑东新区的发展新方位、新坐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卢攀登 张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