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特斯拉Model Y的召回通知。通知提到,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通知还提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前、后转向节进行检查,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转向节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并提醒相关应急处置措施:车辆召回维修前,用户应谨慎驾驶车辆,并在召回开始实施后尽快联系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检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截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特斯拉悬挂铸造件供应商为上市公司宁波拓普集团。公告显示,拓普集团在2016年8月正式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定点协议”阐述了公司被认可向特斯拉供应轻量化铝合金底盘结构件。12月3日尾盘,2年上涨6.6倍的拓普集团受此消息影响出现放量跳水,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幅达8.8%。

12月4日,拓普集团就特斯拉召回事件回应称,“关于召回事件,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公司已着手了解该事项的详细情况并对相应后果做出评估。公司将在周日下午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敬请耐心等待。”

12月5日下午,拓普集团(601689)发布公告称,本次涉及召回的Model Y电动汽车配套的转向节由公司直接供给客户,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具体原因是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根据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0%。

公司已完成热处理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保证产品充分淬火,同时对产品硬度进行200%检测。公司已向特斯拉各地的服务中心提供了132台识别风险零件的检测仪器,可快速完成检测,并对识别出的问题产品进行更换。公司已成立问题处理响应委员会,24小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公司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认为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本次事件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资料显示,拓普集团成立于1983年,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致力于汽车动力底盘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生产减振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系统、底盘轻量化系统、热管理系统等五大系列产品。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正式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前十月销量为106,236辆,本次召回约涉及目前国内Model Y车型保有量的20%。另一方面,特斯拉因悬挂断裂的问题,此前已召回多次。今年10月,因为车辆悬挂问题,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召回2020年至2021年间出厂的部分Model Y电动汽车、以及2019年至2021年间出厂的部分Model 3电动汽车,总计279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