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暨升级版“司机之家”启用仪式在接驾嘴服务区举行,同时在定西等22个服务区同步举行推介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等便民措施的知晓度,让广大货车驾驶员在甘肃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放心车,洗热水澡,吃可口饭,睡安稳觉,真正让“司机之家”成为货车驾驶员“家的港湾”。

  记者了解到,针对货车司机担心车上油料和货物被偷盗,不敢、不愿入驻服务区“司机之家”的问题,甘肃省在全国首家推出了“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

  在当日的启用仪式上,不少货车司机代表表示,有了“车货无忧”保险以后,司机们确实可以安心在服务区休息了。一位张姓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常年在高速路上,之前都是泡面什么对付一口,有时候也在车上过夜,现在甘肃有了这项保障以后,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

  据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保险覆盖当前甘肃省所有联网收费公路服务区,对进入服务区的全国各地所有货车及其货物损失和人身伤害均提供公众责任保险免费理赔服务,投保费用全部由交通运输部门承担,货车司机不用掏一分钱,也无需办理任何投保手续,所有货车在甘肃省联网收费公路服务区发生的“货损”“油损”,都将免费得到赔偿。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发挥“司机之家”的作用,满足广大货车司机的实际需求,省交通运输厅补助资金,对接驾嘴、兰州南、太石、定西、平凉、海寨沟、安门、武威、长城驿、马鬃山等10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10个“司机之家”进行升级改造,11月24日通过验收,11月25日开始试运营,12月3日正式投入运营。改造后的10个“司机之家”除了具备停车、休息、餐饮、淋浴、洗衣、如厕等基本服务功能外,集“党建阵地、会员之家、保险理赔、医疗救助、休息用餐、诉求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截至目前,甘肃省主要依托联网收费公路服务区建设“司机之家”,共在79对联网收费公路服务区建成投运“司机之家”3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