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老旧小区与周边商务楼宇加强共享,充分利用停车时间差,争取更多停车空间”“建议‘潮汐车位’方案多增加时间‘档位’,给居民提供更多选择”……近日,在上海静安大宁公园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场座谈会,瞄准了中心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这是由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议’起来商量,共解停车难”主题征集座谈活动,旨在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共同推动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更好实施。

  参加座谈的市民代表来自静安交通公园居民区、明园小区、谈家宅居民区、新梅共和城、阳城居民区等。市民同专家学者一起,从不同视角、不同需求出发,分享体会感受,贡献对策建议。

  “停车是很多人每天最头疼的事。”居民们在座谈会上难免“吐槽”,表示政府、居委因地制宜,想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实事,停车难问题正在不断缓解。但一些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仍较严重,新增的泊位数量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匹配度还不高,错峰共享措施可以更加精细化。

  对此,居民们也有自己的建议,如结合新建绿地、公园、学校、民防设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政府投资项目,配建增建公共停车设施;在居民区周边道路、老旧厂房、高架桥下空间、闲置土地资源等建设临时公共停车设施等。

  相关职能部门则当场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这些建议,积极转化为务实行动,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真真切切的体会。

  相关实践已经在进行。就在座谈会前,市民代表们参观了静安区325公共绿地地下车库建设项目。位于大宁金茂府东北侧的325公共绿地项目地上为公共绿地,地下为公共停车场,是静安区首个公共绿地结建的独立公共停车场。

  据悉,目前静安全区已提前完成相关预定目标,新建692个公共停车泊位,完成4个停车综合治理先行项目,新增停车资源接近400个,有效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矛盾。同时,静安还积极推进区机关办公大楼等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向周边市民开放错峰共享,探索适合中心城区的“沉井式”智慧停车库,努力把停车综合治理这一民心工程做成让人民满意的暖心工程。(马雪迎 郭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