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 张旭) 自汉EV上市以来就成为了比亚迪旗下最有热度纯电动轿车。作为旗舰车型,它集所有新技术、新科技于一身。全新的外观设计语言、豪华的内饰氛围、刀片电池、IPB智能刹车和Dil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这些统统运用在汉EV上面,不负旗舰之名。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东方美学的再一次演绎

汉EV采用了最新的EV Dragon face家族化设计语言,相比之前的EV车型,它简化掉了那个夸张的大嘴式格栅设计,取而代之是这条加宽的哑光金属饰条,扁平化的设计,不仅简洁大气,也让整个车头档次感有所提升。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前大灯的造型修长有神,其光源采用了矩阵式LED灯组。当你在解锁车辆时,LED日行灯与LED大灯依次点亮,就像是正在唤醒一条沉睡中的巨龙,非常具有科幻感。同时,前杠下半部分的内折线设计搭配类八字型导流风道,不仅丰富了前脸的造型,也带来了极强的运动感。而这套全新的设计风格已经成为比亚迪EV车型独有的标志。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从侧面看汉EV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长,很长。作为一款旗舰级车型,它的车身长度达到4980mm,宽度为1910mm,高度仅为1495mm,再加上2920mm的轴距,让整体看起来十分的狭长。而贯穿的腰线营造出一种俯冲的姿态,后翼子板处拱起的线条与尾箱盖相融合的设计,将这台车的力量感和运动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其实在车身侧面还有一些隐藏设计细节和科技配置,首先是隐藏式电动门把手,在增加仪式感的同时也起到了降低风阻的效果。此外,伸出的门把手上还刻有“汉“的LOGO,这个细节处理得非常细腻,时刻彰显出旗舰车型的身份。

其次是类似水滴造型的外后视镜,也能进一步为降低风阻提供支持。在外后视镜上面还标有NFC功能标识,当出行忘记带车钥匙时,就可以用手机轻松搞定,方便实用。此外,得益于整车流畅的车身线条和这些精细的设计,汉EV才能拥有0.233这样的风阻系数。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车尾的设计依旧简洁明了,尾部由多个横向线条组建,让整体的视觉宽度更加出色,贯穿式尾灯配合银色的镀铬装饰,看上去十分精致。最特别的是尾灯融入了龙爪的设计元素,内部一条条红色的灯带,点亮后非常漂亮。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豪华与科技并存

汉EV中控台部分依旧是熟悉的王朝系列风格,可旋转中控大屏夺人眼球,随处可及的真皮包裹搭配木纹饰板和皮质缝线,将整个内饰的质感以及豪华氛围营造的非常到位。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其实坐进车内,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是这豪华又具有科技感的中控台。而是汉EV的座椅,真的是太舒服了,座椅采用打孔真皮材质,它对于腿部支撑、腰部支撑、两侧包裹性以及头部支撑都很到位,并且座椅的填充物非常柔软,就好像坐在一个柔软又具有承托性的皮质沙发上非常舒适。此外,座椅还配备通风加热功能,不论冬夏都能带来优质的乘坐感受。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方向盘采用了平底双福设计,握感非常出色,两侧多功能按键布局合理,很轻松就能让人找到对应的功能。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出现在比亚迪车型上已经不算惊喜了,可显示的信息也非常丰富,并提供经典、简洁和运动三种主题模式,但随着ECO/SPORT驾驶模式的切换,每种主题还会呈现出两种不同颜色背景。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在这块15.6英寸旋转大屏里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的DiLink3.0车机系统,全新的UI设计是新系统最大的变化,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太极和古玉元素,再配合高分辨率和不错的响应速度,让中控屏拥有出色的视觉感和实用性。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汉EV的挡把区域被官方命名为“BYDHeart龙擎之心”,其全新造型的挡把握起来很小巧、饱满,周围按键的布局设计也提升了操作便利性。该区域设置有自动泊车、音量调节、驾驶模式调节、动能回收调节等多个功能按键。但也有遗憾的地方,亮黑色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反光严重,要想在行车中对该区域进行操作还是比较困难。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坐入后排,座椅的舒适程度与前排一样出色,头、背、腿部均得到了不错的支撑性和包裹性,座椅中的填充物也足够柔软,此外,汉EV全系标配副驾驶老板键、后排独立空调控制面板。

超越同级的驾驶感受

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为汉EV超长续航版尊贵型,它采用了单电机前驱的动力布局,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63kW,最大扭矩为330N·m的永磁同步电机,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为7.9秒。虽然没有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的百公里3.9秒快,但为了拥有605KM的续航也只能做出取舍。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不得不说的亮点,其电池包内部的空间利用率相比传统电池包可提升60%-80%。这也让该电池容量达到了77kWh,能量密度达到了140Wh/kg。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在日常驾驶中,汉EV的加速踏板和刹车调校更像是燃油车,车辆在起步加速时,电机的动力输出线性且均匀,没有任何突兀感。在刹车时,车辆会根据驾驶员踩踏刹车的力度线性刹停。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在低速行驶减速时,初段制动力略显生硬,但经过制动踏板舒适度的调节后情况有所改善。

新车提供三种驾驶模式,除雪地模式外,ECO和SPORT是最常用的两种模式。由于是单电机车型,在ECO或SPORT模式下驾驶时,感觉两者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后者的动力响应要更迅猛一些。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此外,该车还提供标准和较大两级动能回收力度调节。当动能回收处于标准模式时,松开加速踏板后,车辆就会像燃油车一样缓慢减速丝毫没有拖拽感;当动能回收级别处于较大时,车辆虽然会有明显地减速,但并没有给人带来强烈的拖拽感,整个动能回收过程很顺畅、很自然。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汉EV对NVH的控制表现出色,风噪方面,得益于前排的双层玻璃,在100km/h时速以内几乎听不到明显的噪音,车内静谧性很让人满意。相比前者胎噪的表现要略逊一筹,车辆在经过一些比较粗糙的路段时,噪音较为明显,不过这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央广网记者 张旭 摄)

该车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加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组合,底盘悬架设定得很有韧性,保证车辆舒适性的同时,又具备一定的支撑性。在面对减速带、井盖以及破损路面等较大颠簸时处理得十分得体,没有多余的晃动,但对于连续细碎的振动时,滤振效果稍微有些不够从容。

总结

总体而言,汉EV的表现是相当出色,无论是外观颜值、内饰用料,还是高配置和技术实力,它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轿车,当之无愧。而它以不到30万元的价格就可以满足诸多消费者对于空间,品质以及配置等多方面的需求,这也许就是汉EV能保持销量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