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 姚安) 近日,央广网汽车投诉站陆续收到车主们集体反馈的一汽-大众ID.6车型问题,焦点集中在该车型的车机系统故障和交互体验感受。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好看的外观可以给大家带来赏心悦目的感受,但如果车机系统问题频频出现,不仅会大大降低车主的驾驶体验,而且会带来极大的道路行车安全隐患——一个不灵敏的“车机”系统,就好比是一个无法与你良好交流的人,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往往不做出及时的回应。

一汽-大众在官方宣传材料中表示,“ID.6 CROZZ的E3电子电气架构,再加上最高1GB/s数据传输速度的车载以太网技术,对新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 ADAS系统的性能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理想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随着已交付车主遇到的相关问题的密集暴露,ID.6 CROZZ的“车机问题”成为高频词,这与过去大众汽车给人们留下的“安全、稳定、可靠”形象产生鲜明反差。

(车主提供,央广网发)

自1991年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在长春成立,一汽-大众已经陪伴中国消费者走过了风风雨雨的30年,也见证了中国成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和选择,助力一汽-大众书写了许多市场传奇。

然而今天,消费者的体验对这家老牌汽车制造商来说,似乎不再重要。

ID.6 CROZZ车型于2021年7月首批交付。作为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市场的“抓手”,ID家族被给予超高希望。不过,截至目前,它的市场表现证明,消费者似乎对此并不“买单”。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向好,10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36.8万辆,同比增长148.1%。但是,在这个细分市场,一汽-大众却被远远甩在后面。

在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上,一汽-大众ID家族四款车销量总和仅为5684辆,一汽-大众ID家族销量最多的ID.6 CROZZ也只有1960辆,位列车型排行榜42位。

一汽-大众的新能源车型既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市场潜力,作为老牌传统车企,一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新势力车企的交锋碰撞也未如期上演。

时下,各地政府均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勾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加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及政策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不急迫,能赢得消费者的真正“杀手锏”是更可靠的产品力。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新一代年轻消费者更看重汽车的产品品质和科技属性,从品牌选择上也更趋向于年轻化的新锐品牌。

ID.6 CROZZ的车机问题看似虽“小”,但从市场角度来说,消费者已经“用脚投票”,惨淡的销量即是证明。对待问题,企业简单粗暴的回应,“交交作业”“无功无过”,注定得不到消费者心中的最高分。

另一个问题更容易被忽视也更为严峻。

车机系统的问题不同于手机问题。手机出现问题消费者抱怨一句可以按键重启。但是当车机系统出现问题,车主的安全可能暴露于风险之中。道路安全又岂容得“重启”?

ID.6 CROZZ车型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尽快处理车机系统失灵、频频死机的BUG。

而一汽-大众的问题是,如何在受到消费者持续厚爱30年的时候,还能够放下姿态,真诚地解决消费者的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