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NEXT IDEA跨界展 让科技赋能青年想象

2017-10-11 18:00:00来源:羊城网

  未来的智能生活会有什么可能性?每个年轻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10月9日至19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将携手腾讯云小微、英特尔、华润“一点万象”、欧普照明等合作伙伴,在深圳华润万象城启动以“NEXT IDEA x 未来想象”为主题的科技艺术跨界全国巡展的第一站。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是2012年由腾讯集团发起的关注艺术与科技领域的青年创新人才计划。通过集合腾讯优势业务以及各个领域的顶尖合作伙伴,挖掘、启发、培养并孵化年轻人的创意,共同推动全球青年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2017年NEXT IDEA以“未来想象”为主题,旨在激发创意想象,让青年群体更多关注与人类未来息息相关的领域,尤其是未来智能生活方面。今年,NEXT IDEA更是携手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共同呼吁全球青年关注未来社会命题,如人类未来的智能生活如何发展、人工智能是否对人类的生存安全造成影响等。由此,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携手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腾讯云小微、英特尔、华润“一点万象”、欧普照明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了NEXT IDEA 2017智能互联大赛,获得了近千份选手创意作品。自10月9日至12月22日的全国巡展,也正是年轻人们脑洞大开之后的成果展。

  青年选手脑洞大开,用科技力量实现人文关怀

  本次大赛有5位青年选手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NEXT IDEA的全国巡展。这5个作品具体包括:红色星球扎染机,一个能通过数字计算进行智能染色的扎染机器;变形侠,可以根据环境变化和任务需求进行自我重组的探索机器人;Pulu care小方智能药盒,一款集语音功能、提醒功能、区分多种药物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机器人;咻鼻儿智能检测仪,能够分析食物化学物质释放的气体浓度来快速判断食物能否食用的检测仪;“一念即达”智能轮椅,通过搜集脑电信号和眨眼肌电信号,能够让使用者轻松控制速度和方向的高科技轮椅。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负责人提到,在评审过程中最看重的是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意力。今年作品的一大特点就是“人情味”和跨界创新,从社会痛点出发,解决社会问题。这些创意的解决方案,分别代表了设计者对不同领域的社会问题的思考,借助科技的力量实际解决生活问题,让大赛评委和现场嘉宾都眼前一亮,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对社会议题的关注。

  其中,在展览中红色星球扎染机、变形侠和Pulu care小方智能药盒收获的关注度最高。

  扎染是我国一个古老的传统染色手工艺,然而受到染色时间长、人工损耗大、色彩单一等问题的限制,大大局限了扎染工艺的应用范围及艺术效果。红色星球扎染机团队一直思考着如何利用科学技术发展古老技艺,最终他们发明出智能扎染机,通过数字计算的方式对繁杂的染色工序进行简化和更新,加入了PID温控系统、人工智能识别等新技术。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变形侠是由天津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依靠专业知识发明的仿生机器人,已获两项国家专利,创造性地用变细胞结构代替传统机器人的刚性腰部结构,能够在多环境下自我重组,能对复杂环境作业和抢险救灾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体现了发明团队的人文关怀。

  Pulu care小方智能药盒是一名高二女生为了提醒身患糖尿病的外公能按时吃药而独立学习相关技术、制作而成的。这款药盒关注老年人群体,解决了老人经常忘记吃药或服药不当、佳人难以时刻照顾监督的痛点,极大地缓解了社会医疗体系的负担。

  探索未来智能生活,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鼓励年轻人持续关注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与进步。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演进和成熟,未来智能家庭生活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本次跨界展在展示学生选手的未来畅想之余,也为观众提供了未来智能家居体验,依托于腾讯云小微的智能语音开放平台,让更多的硬件设备具备了听觉和视觉感知能力,成为我们生活和服务的一部分。

  在展览中,NEXT IDEA联手腾讯云小微和欧普照明,共同打造了一场光影盛宴。将腾讯云小微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成功融入欧普照明打造的光影世界中。用光打造视觉舒适、促进身体健康、令人心情愉悦的家居照明环境。

  人们进入展厅后,只需要轻轻说一句“嗨小微,我想去海边”就能在蓝色的海洋中感受浪潮涌动,听海浪翻腾的声音。除了去海边,你还能去到沙漠、森林等地。场内由120盏通过语音控制的欧普灯光球体组成,让每一位参与者能够沉浸式地体验迷幻光影世界里的大自然。借助这一项技术,人们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神游”世界各地,让你对每一个世界角落的想象成为触手可及的可能。

  本次跨界展在展示学生选手的未来畅想之余,也为观众提供了未来智能家居体验,依托于腾讯云小微的智能语音开放平台,展览现场联合欧普照明、亲见、艾拉物联、Qrobot等业内翘楚,推出了一系列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通过“你好小微”就能轻松实现不同生活场景的灯光控制,空调电器控制、家庭娱乐服务、个人助手服务、视频通话等服务。

  NEXT IDEA相信每一个想法都有未知的无限可能,并鼓励青年人从这些小小的创想着手,不断深入、细化,最终在智能互联的发展下逐渐变为现实。而“NEXT IDEA x 未来想象”科技艺术跨界全国巡展正是承载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的原野。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NEXT,腾讯,IDEA,仿生机器人,家居照明,传统染色,脑电信号,跨界,赋能,小微

腾讯NEXT IDEA跨界展 让科技赋能青年想象

腾讯NEXT IDEA跨界展 让科技赋能青年想象,其中,在展览中红色星球扎染机、变形侠和Pulu care小方智能药盒收获的关注度最高。Pulu care小方智能药盒是一名高二女生为了提醒身患糖尿病的外公能按时吃药而独立学习相关技术、制作而成的。而“NEXT IDEA x 未来想象”科技艺术跨界全国巡展正是承载这些脑洞大开的创意的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