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产2019财年利润率将触底 西川广人归咎于戈恩

2019-05-15 13:16: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当前财年,日产营业利润将再下降28%至2300亿日元;净收入将下降47%至1700亿日元;营业利润率将从刚刚结束财年的2.7%下降至2%。西川广人表示,“我们预期公司利润在2018财年和2019财年触底,并在未来几年扭转这一趋势。”

  西川广人将日产糟糕的市场表现,归咎于前董事长戈恩的战略错误。他说,戈恩不顾一切地刺激销售,却忽视了在美国等关键市场投放新产品;戈恩还将公司的资金转移到新兴市场投资工厂和子品牌Datsun,这使得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产能过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当地时间本周二,日产汽车发布信息显示,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公司营业利润下滑45%,净利润下降57%。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警告称,在获利之前的财年,公司利润将跌至谷底。

  雷诺日产2018财年营业利润

  “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当前财年,日产营业利润将再下降28%至2300亿日元;净收入将下降47%至1700亿日元;营业利润率将从刚刚结束财年的2.7%下降至2%。”西川广人在日产财务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预期公司利润在2018财年和2019财年触底,并在未来几年扭转这一趋势。”

  西川广人

  日产销量、利润双双下滑

  根据发布的信息,在刚刚结束的财年,日产汽车全球累计销售552万辆,同比下滑4.4%;营业收入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

  作为全年业绩报告的一部分,日产计入涵盖2009-2017财年92.3亿日元的延期赔偿费用,这是针对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四项指控中的两项核心内容。在这些案件中,检察官指控戈恩伪造公司的官方财务申报文件,没有将收入报告为公司未来的负债。戈恩坚持自己的清白并表示,“相关费用没有最终确定,也没有予以支付,因此没有义务报告。”

  日产利润下降也受到了中国和美国等关键市场需求放缓,以及汇率等因素的冲击。由于汇率原因,日产刚刚结束的财年营业利润减少654亿日元;而原材料成本和关税的上升,使得公司业绩减少847亿日元。

  此外,日产在产品和技术上的投资,使公司业绩下降了605亿日元;受北美和欧洲销售下滑的影响,营销支出和不断恶化的销量又削减了460亿日元。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汽车还面临着另一个不利因素,即试图在美国重新定位品牌,通过提高激励措施和新车销售,摆脱低端形象。当地管理层表示,提高盈利能力所需的时间和资金都超过了预期,因为在新车需求低迷、客户处于观望期之际,公司难以削减营销支出。

  戈恩

  西川广人将错误归咎于戈恩

  西川广人则将日产糟糕的市场表现,归咎于前董事长戈恩的战略错误。他说,戈恩不顾一切地通过刺激销售和批量销售来增加销量,却忽视了在美国等关键市场投放新产品;戈恩还将公司的资金转移到新兴市场投资工厂和子品牌Datsun(达特桑),这使得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工厂产能过剩。

  “我今天提出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前任领导层留下的负面影响,希望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西川广人表示。

  1999年,戈恩将日产从破产边缘拯救出来,并将日产、雷诺和三菱合并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但在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年,日产已经进入了下滑轨道。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财年,日产营业收入下降6.4%,戈恩未能实现“Power 88”(利润率达到8%,全球市场份额达到8%)中期商业计划的两个主要目标。当年,日产营业利润率为6.9%;全球市场份额下降到6.1%。

  此前,日产汽车股价曾出现下跌。但在戈恩被捕之后,该公司股价出现最大跌幅。

  触底之后,下调利润目标

  西川广人承诺,利润率触底之后,日产在2022年3月31日结束财年的情况将有所改善,但他同时下调了这段时期的利润目标。西川广人计划,日产在2022年实现14.5万亿日元的营收,低于此前预期的16.5万亿;营业利润恢复到6%,而非此前预期的8%。

  为提振业绩,日产汽车正着手实施一项重组计划,将在全球裁员4800人,以实现300亿日元的成本削减。西川广人称,日产在美国市场营业利润率约为1%-2%,希望通过削减销售成本和激励措施,将这一数字提高5个百分点。

  另外,在美国市场,日产汽车希望在当前财年将新车销量从约135万辆恢复到140万辆左右。

  我们希望美国业务能够复苏,这曾经是一个很大的利润来源。西川广人表示,“在过去,发展业务花费了太多时间,这项变革应该尽快完成。”

  但日产曾警告称,结果将会很糟糕。据报道,今年4月日产在两个月内第二次下调了美国市场的利润预期,并将问题归咎于该市场销量下滑和维保成本上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编译)

编辑: 李尚

日产2019财年利润率将触底 西川广人归咎于戈恩

在美国市场,日产汽车希望在当前财年将新车销量从约135万辆恢复到140万辆左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