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蔚来汽车频发自燃引热议 安全问题成发展隐忧

2019-05-25 08:44:00来源: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5月24日讯 (记者 王芳)继4月22日蔚来ES8在西安发生自燃事故后,近日在上海再次出现,值得庆幸的是本次事故车辆在冒烟阶段就被及时扑灭,并未出现人员受伤及其它财物损失。事后,蔚来汽车方面表示,事故车辆此前处于插枪充电停放4天的状态,期间,系统多次自动充电,这也导致电池失效的概率增加,这或是引发该起自燃事故的原因。

  为此,蔚来汽车随后发布了《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表示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将临时采取将充电量限制在90%的措施。同时,也建议车主在日常使用中按90%电量以下进行充电。此举引发不少蔚来车主的不满,表示限制充电量后,续航里程也将受到影响。

  蔚来限充影响用户体验 专家提示要防止过充

  针对此事件,记者采访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于蔚来汽车将采取限充电量90%的措施,他表示此举也是担心车主出现过充,怕计算不准。此外,记者了解到作为电动车行业的领军人物,特斯拉在充电方面,也并不建议用户将电池充满100%,且在系统上设定的默认充电值为90%,即便在超级充电桩上,当车辆充到90%的电量时,系统也将自动停止充电,只有当用户手动选择长距离驾驶,才能把剩下的10%电量充满。特斯拉对此解释,如果电池充满,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将会被关闭,只有当电量在低于95%才能启动这一功能。而在实际使用中,制动能量回收系统最多可以增加30%续航。所以,车辆电量是90%还是100%,用户的体验没有区别。但对于蔚来ES8来说,其实测续航仅仅不到300公里,如果再限制充电量,将对用户的体验感造成不小的影响。此外,特斯拉还表示充电程度和充电速度也会对电池产生影响,对这一说法,崔东树也表示赞同,且强调车主一定要防止过充现象的发生。

  担心安全隐患 小区禁装充电桩

  面对飞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近期突发的自燃事件是否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呢?记者随机询问了身边几位有购买意向的朋友,均表示,以前是对补贴退坡介怀,现在是因为频发自燃而担心,不想自己辛苦赚来的钱白白打水漂,更可能危及生命安全。其实,受影响的不仅仅是用户,对于很多小区物业,也同样对新能源汽车存在质疑。

  根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及石家庄市长安区等多个小区都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禁止在小区内加装充电桩,这就给购买电动车的车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其实车主在购买电动车时,厂家都会配送充电桩,但需要向国家电网申请安装,且同时需要出示车主身份证、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同意使用交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购车意向协议(车主是申请人本人)或购车发票。但都卡在了物业这个环节。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充电桩的安装涉及到国家电力管理部门、小区物业、小区业主等多个方面,并非单方能解决的。对此,崔东树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状况,或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近几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相关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普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促进的作用,除了相关政府部门,崔东树还表示,相关厂商也应积极设定保险等安全措施,来保障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我网记者针对上述相关问题,对蔚来汽车进行了采访,但截至发稿前,对方仍未予以回复,我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编辑: 李尚

蔚来汽车频发自燃引热议 安全问题成发展隐忧

蔚来汽车频发自燃引热议 安全问题将成未来发展隐忧,(记者 王芳)继4月22日蔚来ES8在西安发生自燃事故后,近日在上海再次出现,值得庆幸的是本次事故车辆在冒烟阶段就被及时扑灭,并未出现人员受伤及其它财物损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