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车市下滑、国六切换 自主品牌面临市场冲击

2019-06-10 14: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对销量下滑,降价成为车企最重要的提振手段。合资品牌依托品牌溢价,降价相对“悠闲”,而以性价比为优势的自主品牌,却已难觅降价空间,其未来发展也将更为艰难。同时,车市分化正愈发明显,日系和高档车品牌的表现,成为车市不多的亮点。

  此外,车市还面临着“国五国六”切换带来的冲击。在实地走访中,合资品牌、高档车品牌大都准备充分,基本完成“国五国六”切换。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在售的“国六”车型仍屈指可数,其未来也将因此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冲击。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大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如约举行。在当前的车市大背景下,“下滑”、“国六”无疑成为讨论最多的关键词。

   车市持续下滑 一线经销商艰难求生

  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遭遇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车市降幅进一步扩大,1-4月,我国汽车销量为835.33万辆,同比下降12.12%。

  车市的“不景气”,在汽车流通领域体现得更为“激烈”。数据显示,2018年营销排名前一百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虽然销售总量有所提升,但增量主要来自二手车业务,新车销量则出现3.9%的下滑。相较于2017年,“百强经销商集团”2018年的4S店网点数量由6267家降至6259家;总营业收入由16420亿元降至16399亿元;毛利率下滑0.6个百分点至8.5%;净利润率下滑0.5个百分点至1.6%;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例下降4.7个百分点至9.4%,几乎全面下降。

  通过具体事例来看,“十大”经销商之一的庞大集团,在经历了售卖店铺、出售股份“求生”之后,其规模从行业第四一路滑落至第九。而在“百强”之后,更小的经销商、或是边缘品牌的经销渠道则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众泰、力帆、幻速等自主品牌经销商维权事件接连发生;东风标致、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经销商退网事件也在不断出现。

  此次大会上,一位来自山东的经销商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就无奈地摇头表示,“现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对此,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道,“面对销量下滑,车企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降价。合资品牌依托于品牌溢价,前期定价都很高,因此降价也更‘悠闲’,例如韩系品牌甚至已降至自主品牌价格区间。相对的,以性价比为优势的自主品牌却没有更多的降价空间,因此未来也将更加艰难。”

  值得注意的是,车市的分化表现也在变得愈发明显,日系车的“崛起”正成为趋势。在车市加速下滑的背景下,1-5月,广汽本田销售323167辆,同比增长18.28%;广汽丰田销售255724辆,同比增长25.12%;雷克萨斯增长27%; 东风日产仅微降0.4%……这也使日系品牌经销商的日子较为好过。一位来自广东、主要经营日系品牌的经销商就向记者说到,“集团旗下的日系品牌销量都不错,盈利水平也很出色,弥补了其它弱势品牌店铺经营的亏损后,仍有盈利。”

  一汽丰田、雷克萨斯4S店内人头攒动 郭跃摄

  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市场时,也感受到了日系品牌的“火爆”。周日(6月9日)早晨刚过9:30,某毗邻的一汽丰田和雷克萨斯两家4S店内,看车、购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同一时段,百米外的沃尔沃与奔驰4S店内,却是难寻消费者踪影。不过,对于日系的热销,也有一位经销商认为,“前几年,日系产品由于突发因素而出现断崖下跌,目前只是慢慢恢复之前水平,而未来能否更进一步还不好说。”

  沃尔沃、奔驰4S店内略显冷清 郭跃摄

  此外,高档车市场的表现也是车市不多的亮点之一。国泰君安证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员就向记者表示,“今年,汽车销售折扣力度持续扩大,尤其是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优惠力度更大;但高档车消费类似于奢侈品消费,有独立的行情走势,产品优惠力度和销量表现都更为平稳。”

  国六“来势汹汹” 自主准备不足面临冲击

  与此同时,本就处于调整期的车市,还面临着“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带来的冲击。7月1日起,河南、河北、山东、山西、上海、天津、深圳等省市将率先执行“国六”标准,这也让“清国五库存”,成为近一段时间来车市的“主旋律”。

  一位广东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国五国六’车辆切换工作比较顺利,即使无法按时清理完,还可以低价卖至隔壁的广西省”。相比之下,一位山东的经销商对此则颇为烦恼,“临近的河北、河南、山西等省份经济实力本就一般,还都将提前实施‘国六’标准……”

  在“清库存”的进程上,各品牌之间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崔东树介绍到,“日系表现逆势上升,很大因素是对‘国六’到来准备充分,现在日系品牌在售车型50%以上都是‘国六’;但自主品牌在售车型90%却仍是‘国五’,因此只能不断‘压价’销售。”

  广汽传祺经销店内仅GS5有“国六”车型 郭跃摄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也获得印证。目前,距离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已不足一个月,但当记者在一家广汽传祺4S店询问时,却被告知仅有GS5一款车型有“国六”标准可选。对比来看,在一汽丰田4S店,热卖的卡罗拉“国五、国六”车型都有,价格相差1万元,且“国五”车型仅剩2辆。而在雷克萨斯、沃尔沃、奔驰4S店内,记者均得知大部分车型都有“国六”、甚至只有“国六”车型在售。

  合资品牌多已完成“国五国六”切换 郭跃摄

  就连市场表现堪称“灾难”的东风雪铁龙也是如此。以其主打车型天逸为例,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该车“国五”车型已经“甩”得差不多了,店里仅剩1辆1.8T高配版“国五”车型。

  可见,相比于自主品牌,在“国五国六”切换上,高档品牌、合资品牌准备得更加充分。未来,自主品牌也将因此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冲击。崔东树表示,“7月1日前,潜在用户已经提前消费购入‘国五’车型;7月1日后,由于‘国六’车型优惠力度小,更多消费者则会持币观望。不过,此时‘砸’下的‘低基数’,却也为车市未来的增长提供了较好的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编辑: 李尚

车市下滑、国六切换 自主品牌面临市场冲击

在“国五国六”切换上,高档品牌、合资品牌准备得更加充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