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大车企抱团运营网约车 能否跳过亏损门槛?

2019-07-26 09:39:00来源:北京商报

  酝酿一年后,国内出行市场终于迎来由三大车企领衔的“国家队”。7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东风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投资的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正式上线运营。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移动出行市场后来者,T3出行不仅要面对滴滴等行业霸主的竞争压力,更要破解重资产模式带来的盈利挑战。

  “国家队”入局

  7月22日,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的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在南京亮相。T3出行已于7月16日公测,今年将进入南京、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天津6座城市,2020年将覆盖绝大多数省会城市。

  针对T3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腾讯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腾讯主要对该平台进行投资,在技术输出和平台建设方面暂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东风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回复称,关于T3出行平台,除官方已发布的信息,暂无其他信息可透露。

  事实上,东风、长安早已分别涉足出行市场,不过处于“各自为战”状态。2017年5月,长安汽车旗下出行平台长安出行正式上线,平台拥有分时租赁、长短租两大业务,计划到2020年覆盖40座城市;2019年5月,东风汽车旗下东风出行正式在武汉率先上线网约车业务。

  针对T3出行是否与长安出行存在竞争关系,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长安出行在部分地方运行已经比较成熟,任何商业领域都存在竞争,适当、良性的竞争可以促进竞争双方的共同发展。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随着自动驾驶成为未来汽车标配的趋势,在滴滴这些新出行平台的竞争压力下,三大央企合资组建T3出行平台,无疑是应对未来股比限制取消、自动驾驶到来等市场巨变的必然选择,有助于共同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加强三家车企在新兴的移动出行市场中的地位。

  重资产运营

  自网约车业务兴起后,该市场就一直分为以曹操专车为代表的B2C重资产和以滴滴、易到为代表的C2C轻资产两种运营模式。在网约车竞争中,滴滴凭借C2C模式的开放性和巨额资金投入迅速成长为行业“霸主”。数据显示,滴滴业务已在国内覆盖400多座城市,市场占有率超九成。

  尽管滴滴在行业内“一家独大”,但网约车市场仍属于增长较快的增量市场。截至2018年,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亿人次,同比增长4337万人次,增长率为15.1%。据预测,今年中国移动出行市场规模将达5415.56亿元。

  同时,国内车市步入寒冬也促使传统车企不断涌入出行市场。此前,吉利、江淮、上汽、长城等大量传统车企和包括小鹏、威马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已扎堆进入国内出行市场,并覆盖低端、中端、高端各细分市场。

  与其他布局出行市场的车企相同,T3出行同样选择重资产的B2C自营模式。根据官方介绍,T3出行所有车辆均为自营,车辆是集中采购的定制化、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司机经过严格准入审核。

  针对为何选择B2C模式,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长期以来,移动出行领域存在打车难、安全焦虑、体验差、费用不透明等痛点,根源在于撮合模式(即C2C模式)下,无法对供给侧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导致服务标准不统一、合规运力无法根本保障、安全隐患无法根本杜绝。

  以北京为例,2018年7月发布的《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明确规定,对于非法运营的网约车将会处以罚款、扣留驾驶证和车辆等措施。

  “由于政府加大对网约车业务的监管力度,网约车C2C平台轻资产的快车和顺风车业务已受到较大影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在政策压力下,未来不仅是新入局的企业将更倾向于采用B2C模式,轻资产的C2C模式网约车企业也可能会更多提高自营车辆的比重。

  两模式交融

  尽管B2C模式有利于安全监管,但该模式存在运营成本较高的缺陷。以首汽约车为例,2015年9月-2017年11月,首汽约车的车辆数量增长120倍,但亏损也快速增长。2015年,首汽约车净亏损仅5872.18万元,但2016年该数字便增至8.81亿元,且2017年前4个月净亏损仍达4.5亿元。

  不过,C2C模式出行平台的盈利状况同样不容乐观。2018年以来,随着各地网约车政策相继落地,滴滴等出行类企业不得不花费更多资金来吸引合规司机和车辆加入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滴滴全年亏损109亿元,其中仅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便高达113亿元。

  目前,无论是B2C模式还是C2C模式的出行平台,大都未摆脱“烧钱”阶段。不过,在寻找盈利点上,B2C模式与C2C模式越来越呈现出交融趋势,其中少数B2C平台已通过调整经营模式成功实现盈利。

  2016年9月,B2C模式起家的神州专车发布私家车接入计划“U+开放平台战略”,开始B2C自营与C2C加盟模式并行。受益于缩减自营车队,大力发展加盟模式,神州专车在2018年上半年成功扭亏为盈,利润为1.4亿元。

  神州专车扭亏为盈后,B2C为主、C2C为辅的运营模式也吸引部分其他出行平台的效仿。2019年4月,首汽约车开始转变经营战略,鼓励自营司机由自营制转为租赁承包。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持续处于高位的运营成本,首汽约车也欲通过减轻运营成本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T3出行虽然背靠三大央企,但也需面对自营模式的高成本压力。据T3出行官方介绍,T3出行主打专车配置服务,但其承诺定价对标快车,并且高峰出行不溢价。这意味着,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在急需快速抢占市场的发展初期,T3选择主动承担更多成本压力。

  不过,作为出行市场的一名“新手”,与在市场中已摸爬滚打多年的同行相比,T3在盈利问题上显得并不急切。崔大勇表示,在网约车业务成熟后,T3出行将从2021年开始拓展动力能源、融资租赁等衍生业务,并自2025年开始布局智慧出行与智慧城市。“移动出行,没有上下半场之分,长跑才刚刚开始。”他说。

编辑: 葛成

三大车企抱团运营网约车 能否跳过亏损门槛?

作为移动出行市场后来者,T3出行要面对滴滴等行业霸主的竞争压力,带来的盈利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