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涛涛不绝:"特殊项目"成最大影响 BBA上半年财报再下滑

2019-08-06 14:33:00来源:经济日报

  上半年,受各类“特殊项目”影响,奔驰、宝马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等均出现大幅下滑。整体来看,除宝马在销量及营业收入上实现微增外,BBA三家品牌汽车板块各项财务指标在一季度的普遍下滑之势,已然扩展至整个上半年。

  就当前趋势而言,宝马无疑正处于上升空间,无论是销量、还是对下半年的预期,均要好于奔驰。上半年,宝马已在中国市场对奔驰实现反超,尽管幅度不大,却也释放出信号:宝马正在向着“2020年重回全球豪华汽车制造商第一”的目标不断推进。

  上半年,各类“特殊项目”成为影响BBA(奔驰、宝马、奥迪)财报的最大因素,奔驰、宝马的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等,均因此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奥迪则趁势而上,在这两项财务指标上对两位“德国老乡”实现超越。

  整体来看,除宝马在销量及营业收入上实现微增外,BBA三家品牌汽车板块各项财务指标在一季度的普遍下滑之势,已然扩展至整个上半年。

  谈及宝马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尤其是二季度表现更为明显。4-6月,宝马旗下三大品牌——宝马、MINI、劳斯莱斯在中国市场交付量同比增长16.8%,达到350592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27.98%、亚洲销量的77%。受此推动,宝马汽车业务上半年全球销量达到1252837辆,在BBA之中继续保持领跑。

  即便如此,宝马一季度14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准备金仍不足以被覆盖,其上半年息税前利润依然下滑近七成,至11.59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亦是下降6.4个百分点,至2.8%。

  不过,在宝马看来,凭借强大产品攻势的不断推进,其下半年销量仍将维持增势。宝马集团全年销量也将略有增加,汽车业务利润率将维持在4.5%-6.5%之间。

  同时,为了巩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引领地位,宝马在6月下旬宣布将加快电动产品扩张,将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提前两年,至2023年实现。此外,宝马还将继续投入大量新技术助力未来出行。二季度,宝马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9%至14亿欧元。

  宝马新任“掌门人”齐普策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集团董事长即将于8月16日迎来新旧交接,齐普策将接替科鲁格,成为宝马新任“掌门人”。有外媒分析,同样出身生产制造领域的齐普策在把控成本、提升利润率等方面具有一定经验,这将帮助其胜任新的岗位。但同时,齐普策还需带领宝马在数据、软件方面进一步提升,以应对科技巨头们的竞争。

  相比之下,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新晋“掌门人”康林松,自5月上任以来面临重重挑战,拷问其领导水平。柴油车排放监管、高田问题气囊召回……受合计42亿欧元“特殊项目”的影响,康林松上任之后发布的首份财报,即现亏损。

  二季度,戴姆勒息税前利润亏损15.55亿欧元,其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亦因此亏损6.72亿欧元。因此,节约开支、缩减成本将成为康林松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之一。

  “我们今年下半年的重点是改善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总的来说,我们正在加强集团范围内的绩效计划并审查我们的产品组合。”康林松说道。有外媒预测,奔驰X系和多款热门车型或将因此被“砍掉”。

  戴姆勒集团董事长康林松

  除“特殊项目”之外,汽车业务的销量下滑也在困扰着奔驰。上半年,奔驰在全球范围内,仅中国市场实现增长。7月23日,戴姆勒在华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宣布收购戴姆勒5%股份,双方由此实现交叉持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让北汽和戴姆勒进一步形成深度利益捆绑,未来双方合作将更加紧密,有助于缓解戴姆勒在全球市场的困局。

  对于2019年全年,奔驰方面预计集团层面销量和收入将略高于去年,但息税前利润将大不如前。汽车业务收入预计与去年相当,销售回报率将在3%-5%区间。

  不同于宝马、奔驰,奥迪在上半年虽未受“特殊项目”影响,但依然面临全球统一轻型车排放测试规程(WLTP)、车型更新换代,以及全球乘用车市低迷等挑战,其上半年各项财务指标也均呈现下滑,销量、营业收入则依旧垫底BBA。

  此外,今年5月,奥迪推出战略重组计划,将在集团范围内推动减少碳排放,以及车型阵容的电动化。到2023年底,奥迪计划预先投入约400亿欧元。

  为了遏制当前的下滑趋势,以及推动战略重组计划,奥迪方面表示已制定相应的盈利改善计划,2019年全年经营利润将得到超过10亿欧元的积极改善。而在未来几个月,奥迪将集中精力消减库存,以应对即将实施的第二阶段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

  奥迪e-tron

  就当前趋势而言,奔驰、宝马虽在息税前利润上同是大幅下滑状态,但宝马无疑正处于上升区间。无论是销量、还是对下半年的预期,均要好于奔驰。上半年,宝马已在中国市场对奔驰实现反超,尽管幅度不大,却也释放出信号:宝马正在向着“2020年重回全球豪华汽车制造商第一”的目标不断推进。相比之下,奥迪在销量、收入等方面与奔驰、宝马还有着一定的差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编辑: 葛成

涛涛不绝:"特殊项目"成最大影响 BBA上半年财报再下滑

上半年,受各类“特殊项目”影响,奔驰、宝马息税前利润、销售回报率等均出现大幅下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