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A级车:轩逸年内首夺冠 卡罗拉换代销量腰斩

2019-09-27 10:12:00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一直被朗逸压制的轩逸,8月终于实现逆袭。8月,轩逸销售3.38万辆,以环比增长35.19%的成绩,在年内首次夺得A级车冠军之位。业内人士表示,轩逸的热销主要是新老款车型同堂销售。另外,此前处于观望期的消费需求, 8月得以释放。

  然而,此前表现出色的卡罗拉,8月仅销售1.17万辆,同环比下滑均在50%以上。在本届成都车展上,第12代卡罗拉不仅占据了一汽丰田展厅的很大面积,同时也在展台上占据“C位”,表现出一汽丰田对其的重视程度。

  尽管已经到了“金九银十”前的回暖期,但8月A级车市场表现依旧不如人意。数据显示,8月A级车共销售50.7万辆,同比下滑9.94%。不过,主流A级车市场也呈现出两极分化之势,排名前十的车型中,第1、2、10位同比均两位数下滑,第9名环比出现下降,第3-8名销量同比上升,且大多呈两位数增长。由此,各车型之间的差距被拉近,“寡头效应”明显减弱。

  聚焦至车型表现,受捷达独立成品牌的影响,大众仅有四款车型进入榜单;卡罗拉的意外落榜,导致前十榜单中日系品牌仅占三席。此外,美系品牌有两款车型入榜,最后一席则被自主品牌占据。

  轩逸年内首次夺冠 卡罗拉跌出前十

  具体到车型方面,今年一直被朗逸压制的轩逸,8月终于实现逆袭。8月,轩逸销售3.38万辆,尽管同比下降11.89%,但仍以环比增长35.19%的成绩,在年内首次夺得A级车冠军之位。但从累计销量来看,轩逸与朗逸之间的差距仍有5万多辆,想要重拾去年年度销冠的荣耀,恐怕极为不易。

  新老款轩逸同堂销售 姜智文摄

  业内人士表示,轩逸的热销主要是新老款车型同堂销售,且新款车型竞争力有所提升,老款优惠较高。另外,新款车型上市前消费者处于观望期, 8月这部分需求得以释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轩逸新款车型同时摆放在4S店入门最显眼的“C位”,足见对其重视程度。4S店工作人员表示,轩逸新款车型无论外观、动力还是配置都有很大提升,颇受消费者喜爱,我们店上个月就卖了20多辆,现在除黑色和灰色外,提车均需加价2000元;老款车型优惠2.6万元,但店内仅剩下最后一台。“老款轩逸已经停产,不过该车型将成为轩逸经典,在降低配置的同时降低价格,并与新款轩逸一起征战A级车市场。”

  已经渡过换代期的雷凌和思域,8月同比均实现上升,但环比却出现下滑。8月,雷凌销售2.25万辆,同比上升35.36%,环比微降1.38%,位于榜单第六位;思域销售2.04万辆,同比上升7.71%,环比下滑19.23%,位于榜单第八位。

  第十二代卡罗拉

  此外,以往表现出色的卡罗拉,8月销量却跌入深谷。8月,卡罗拉仅销售1.17万辆,同比下滑59.7%,环比下滑55.22%,跌出前十榜单。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第12代卡罗拉上市带来的新车效应。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多辆第12代卡罗拉不仅占据了一汽丰田展厅的很大面积,同时也在展台上占据“C位”。在销售们的“誓师大会”上,“卡罗拉雄起”也成为热词。在以卖车著称的车展,着重展示一款走量的车型,体现出一汽丰田对卡罗拉的殷切希望。

  朗逸同环比双降 速腾、宝来迎来巅峰

  与日系品牌相似,大众品牌8月同样是冷热不均。其中,朗逸8月销售3.21万辆,同比下降17.49%,环比下降12.96%,被轩逸拉下神坛。不过,朗逸纯电已经开始崭露头角,8月销售1124辆。

  朗逸纯电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上汽大众举办了朗逸纯电西南上市发布会,并发布新能源战略,同时途观L PHEV,以及帕萨特PHEV也得以亮相。这也代表着,上汽大众已经吹响全面进军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号角。

  同为上汽大众的桑塔纳,8月销售2.05万辆,同比增长28.2%,环比下降19.04%,位于榜单第七位。桑塔纳6月推出国六车型,且优惠幅度得以延续,7月处于观望的消费者全面爆发,同比增速达到226.26%。8月桑塔纳环比下滑,也是受到消费透支的影响。

  在一汽-大众的产品阵营中,速腾和宝来则迎来了巅峰时刻。8月,速腾和宝来分别销售3.06万辆和2.83万辆,这也是二者年内的销量最高值,并位于榜单的第三位和第四位。此外,捷达在独立成品牌后销量急转直下,8月仅销售4345辆。

  英朗环比增长近八成 科鲁泽遭遇三连降

  经历了7月的至暗时刻,英朗8月迎来爆发式增长。8月,英朗共销售2.66万辆,同比增长13.43%,环比增长77.16%,位于榜单第五位。据了解,上汽通用整体的车型销售结构是“中高档+新车”在销售占比上不断扩大,GL8、君威、英朗都是正增长,新车昂科拉家族、创酷、创界等势头不错。

  别克英朗

  上汽通用方面表示,在国五、国六切换之时,上汽通用动作最快,旗下全部车型一步到位“国六B”,在国六时代保持了领先位置。

  相比之下,科鲁泽在下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8月,科鲁泽销售1.47万辆,环比下滑5.7%,位于榜单第九位。事实上,自上市至5月到达巅峰期后,科鲁泽已连续第三个月销量下降,其中6月和7月分别销售1.78万辆和1.56万辆。

  自主品牌再进前十 新能源进入恢复期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仍在下降,8月仅销售14.3万辆,同比下滑15.6%,市场份额下降0.4个百分点,仅为18.3%。然而,吉利帝豪在连续两个月缺席前十之后,8月再次进入榜单。8月,帝豪销售1.34万辆,同比下滑41.35%,环比微降4.95%,位于榜单第十位。

  7月初,帝豪国六产品——领军版正式上市,尽管下滑的趋势仍在延续,但降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然而,除帝豪以外,自主品牌A级车如长安逸动、帝豪GL以及荣威i5等均未超过万辆,市场表现仍不如人意。

  好在,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开始复苏。其中,北汽新能源EU系列8月销售0.76万辆,同比大增153.68%。此外,比亚迪秦Pro新能源、帝豪新能源,以及逸动新能源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下半年,补贴退坡还将对新能源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根据以往的规律来看,下半年销量会好于上半年。明年,随着企业在战略方面的调整,新能源产销量将恢复正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编辑: 葛成

8月A级车:轩逸年内首夺冠 卡罗拉换代销量腰斩

8月,雷凌销售2.25万辆,同比上升35.36%,环比微降1.38%,位于榜单第六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