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金九银十”传统汽车销售旺季,面对8月产销量依然下降状况,旺季车市反馈怎样?随着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出台、多款新车上市、大型车展举办等多方合力拉动下,记者日前走访广州车市发现,9月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国五”车的清库透支影响未完全消退,单车型利润下滑明显。

  为进一步拉动消费,随着国庆等节假日到来,不少经销商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区域大小车展也即将举办。有经销商对车市预期表示乐观,“即将到来的国庆7天长假、11月广州国际车展以及春节前购车需求释放等利好因素作用下,第四季度销量将会出现环比上升。”

  9月车市未明显回暖单车型利润下滑严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5%和6.9%,车市产销量再入低谷。

  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也成为车市回暖的重要希望,然而记者走访广州汽车市场时发现,本应到来的销量旺季却显得有些冷清。记者走访的多家汽车4S店均表示,9月份车市并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特别是中秋过后,成交状况也不理想。经销商倍感销量压力。

  其中一家上汽通用别克店负责人则对最后一周的销量冲刺充满期待。“9月依然有很多刚需购车的客户,预计最终的销量,环比8月是有所增长,但是相比去年同期的市场状况还是淡了许多。”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8月进入车市产销回升期,上半年“国五”车型促销透支影响还未完全消退。

  目前,大部分经销商“国五”清库基本结束,库存相对缓解,然而市场库存压力依然存在,清库价格受损同时也让经销商盈利压力增大。临近年底,库存压力也会逐步增加。尽管不少车企都在为经销商积极减压,但也有经销商向记者吐槽,“减压是相比去年的,今年整体车市下行,销量任务降低了,但客户购买需求也在下降,经销商想要达成目标,仍然要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例如为了达成销量目标,导致车型的市场价格下探、亏损加大等。”

  记者走访的多家经销商均表示,今年盈利水平相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下降,特别是热销车型的利润空间下滑严重。以走访的一家上汽大众4S店为例,今年上半年,经销商利润同比缩水了44%。“盈利能力比较好的是豪华品牌与合资日系品牌,其他品牌受大环境的影响较大,普遍盈利能力不足。”该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促消费政策拉动车市四季度销量预计提升

  面对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政府、车企、车商相继“出手”拉动车市回暖。

  广东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已经推出,提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等规定,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目前市场反馈较好。有经销商称,广州推出了增加12万辆的小汽车指标,特别是对节能车会带来较大的刺激。同时,促消费政策也会促进消费者在新购和置换上释放更多购买力,对整体的汽车市场带来利好。

  在9月初开幕的成都国际车展上,多款新车联袂上市,为低迷的车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不少落地区域市场的小型车展活动也计划于近日开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8月下旬终端零售逐步恢复,9月产销回升潜力大,随着国庆假期等到来,车市新品增量效果较强,也将刺激消费端,“金九银十”旺季效应依然可期。

  记者走访了解到,华南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物汽贸在国庆期间特别安排了多品牌的联合促销展,借此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在广东君乐店购买任意车型,可领取价值4800元的大礼包,享按揭0利率、最高万元置换补贴等;广物君沃沃尔沃店则推出特价车型S90,价格26.98万元起,优惠高达5万元,XC40只需支付11万首付,等等;广物俊孚荣威RX5 AI互联网铂金版在国庆购车可享3万元让利,包牌价仅为13.88万元,送两侧踏板、防爆膜、地毯、四件套、纪念铭牌和ETC等“国庆专属大礼包”。

  “即将到来的国庆7天长假、11月广州车展以及买车过年的消费传统等,都将对车市带来利好,四季度销量比三季度或将出现销量环比提升,但大幅度增长的‘翘尾’现象很难出现。”上汽通用别克店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年底还有广州车展,是大家必争的销售节点,最后一季仍有不少‘小欢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