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补贴退坡后将迎来能源多元化时代

  我国新能源汽车经过20多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举世瞩目的,但如今也走到了需要总结和展望的时间节点,必须正视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眼下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副总工程师谈民强指出,2020年补贴政策退出后,预计汽车产业将进入能源多元化时代,动力系统将出现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趋势,2025年燃油车比例预计降低到5%以内,2030年后生产的汽车预计都将采用电动化方案。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国际上很多主流车企制定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2019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成为强制要求,也加速了车企的电动化之路。

  谈民强直言,补贴退坡对行业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直接影响了车辆价格,消费者不为高价车埋单,车企也不可能持续亏损经营。但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多年发展,行业对补贴退坡的恐慌在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也从怀疑转变为接受和认可,这给了行业发展很大信心。“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只是时间问题,车企要花心思在解决消费痛点上,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试验检测能力。”谈民强说。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兼总经理原诚寅则认为,车企面对补贴退坡要在“开源节流”4个字上下功夫。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不再是一次性消费,车企要开创新的商业模式拉长消费周期来开源;同时在物料、研发、销售和管理四大成本中学会开源。

  可以说,随着传统制造行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逐步融合,以及数字化为汽车行业“四化”提供的数据基础,汽车行业的生态圈在迅速扩张,汽车行业发展模式也在发生深刻变革,这将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一是整车的智能化;二是车与外界的交互;三是全气候的电池弥补冬季动力电池性能下降的缺憾;四是多元化的能源补给方式;五是智能制造的绿色化。

  孙逢春指出,此前通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东亚运会几次盛会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京津冀、珠三角协同发展的态势。应该说经过3次盛会,在黄河以南,华北大部分地区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因此他也希望通过2022年的冬奥会,实现电动汽车在高寒、高冷地区的应用,从而让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不再有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