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针对“部分平行进口车因排放问题即将无法报关”传闻,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海关总署已于10月28日正式发布2019年第168号公告,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虽然,该公告没有特别针对平行进口车,但要求各地海关根据最新国家标准对进口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可能将对某些环保项目不达标的平行进口车型产生影响。

  海关总署官网显示,海关总署2019年第168号公告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的公告》。公告要求,各地海关按照《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要求,实施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并按不低于同车型进口数量1%的比例实施排气污染物检测。进口企业相关车型应符合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要求。

  今年5月1日,我国针对机动车尾气检测实施GB18285-2018和GB3847-2018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新国标针对部分车辆增加外观检验、OBD检查、燃油蒸发检测等,柴油车辆增加氮氧化物排放检验等。该标准规定,注册登记、在用的OBD检测在11月1日前仅检测和报告即可,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生产汽车下线检验于11月1日起实施。

  事实上,早在海关总署2019年第168号公告发布前,相关传闻已在平行进口车商之间传播。近日,一些平行进口车商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受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影响,11月1日起平行进口车报关难度加大,其中中东版平行进口车更是将无法报关。目前,很多车商已停止中东版车型进口。

  据了解,在平行进口车市场中,中东版车型由于售价更为实惠,且外观和国内版本没有太大区别,很受消费者欢迎。不过,为迎合当地市场需求,很多中东版车型排量往往较大,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也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此次发布的环保检验新规所依据的并非是国六排放标准,但GB18285-2018的检测要求同样较为严苛,而且检测项目与2005年版旧国标相比也更加全面,尤其是加强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测,可以看作是国六排放标准全面落地前的预热。GB18285-2018应用于海关检测,将给进口车,特别是“非授权”性质的平行进口车,带来新一轮考验。

  目前,受国内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影响,平行进口车市场已开始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平行进口车累计进口量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总量的17%。然而,今年7月和8月,平行进口车进口量下滑幅度均超60%。今年前8个月,我国平行进口车累计进口量增速由正转负,仅为10.99万辆,同比下降1.1%,占进口车总量的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