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6日,2019深圳电动出行展及全球电动出行创新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峰会以“智慧中国·绿色出行”为主题,由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充电技术与设备专业委员会、充换电百人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企业参展、800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出席、3万多名采购商观众注册参观,共同聚焦、推动中国新能源出行的发展。在峰会期间,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受邀于11月5日下午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与城市未来出行”论坛上发表题为《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二次破局”》的主题演讲,号召中国新能源车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新能源发展的历史趋势下向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最强音。
  
  全球车企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燃油车目前呈现疲软态势,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趋势。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完成了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建设,产品日益丰富,技术渐趋成熟。2019年1-9月,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10009辆;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98382辆,同比增长20.45%,正在全力冲击10万辆大关。然而,2019年7月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预测从年初的160万辆再次下调到140万辆,同时2018年燃油车市的寒冬也同样波及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燃油车的“降价潮”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也带来了冲击。补贴退坡、里程“虚标”的现象等也在强烈的冲击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在演讲中,连庆锋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无疑无限美好,但中国新能源车企面临的生存压力依然巨大,行业发展进已经进入到了依靠内生动力平稳增长的2.0阶段。面对当前经济升级、消费升级、产品升级的三大变革,只有积极推动“供给侧”,才能实现新能源产业的破而后立。各大跨国品牌纷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快布局,国产品牌更应该充分抓住机遇,积极推动汽车行业供给侧改革。不久前,北汽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向全球发布北汽自主乘用车全新品牌——“BEIJING”,秉承六十年造车工艺,成功将自身雄厚的传统车技术与领先行业的新能源技术双剑合璧,推出以“BEIJING”为品牌的首款纯电动中型轿车产品BEIJING EU7,首款概念车illuminate亦正式亮相。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正式完成品牌整合,并归拢为全新自主乘用车品牌。
  他认为,北汽新能源的成功实践证明,通过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有望有效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三去”,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通过积极适应产业调整期提高新能源车企自身的资源利用效率,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夯实产品的市场竞争基础。并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全面提高生产、管理效能,降低企业成本,以“降成本”应对补贴退坡。同时,认真研究市场,研究用户痛点,化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充电焦虑,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如,2019年北汽与宁德时代联合推出的全球首款CTP电池包,比传统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了40%,生产效率提升了50%。北汽斥资二十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中心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连庆锋建议中国新能源汽车人“跳出汽车行业,从大格局、大突破的角度来进行认真思考”,积极相应国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回避新能源泡沫,从深化改革中谋求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不要再仅仅把新能源汽车看为是一种交通工具,新能源汽车在推动出行生态变革,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现代城市治理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站在行业的角度,新能源汽车是链接整车制造、智能网联、智慧出行和能源管理四个万亿级市场的最佳平台和关键节点。全球的未来出行,必然属新能源领域,北汽新能源愿与全国新能源车企一道,在这一历史浪潮中向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