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深厚的“三化”技术储备,作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的先行者,丰田在本届进口博览会上展示了其在氢能源产业深厚的技术储备,和深入加速在华电动化布局的决心。

  氢能源成为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今日在上海拉开帷幕。在汽车馆的2.1H展厅,丰田以“保护蓝天共建未来”为主题,在去年展示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相关内容基础上,今年更聚焦于推动全方位电动化,并倾情描绘丰田对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的美好愿景。

  作为人口大国、经济大国,中国正在面临愈发严重的环境和生态保护问题。近年来,能源领域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能源结构转型。为了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正在推进能源结构改革,明确了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至35年增加到20%,2050年增加到60%的目标。作为可再生能源的氢能源,目前技术相对成熟,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为何在中国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

  中国地大物博,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够均衡,每年的再生能源废弃高达2,800亿kWh,相当于北京市两年半左右的电力消耗量。如果将这些可再生能源储存起来,并转移到需要的时候和地方使用,则能在能源结构上极大程度解决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丰田给出了解决方案:将弃电转化为氢并存储起来。氢可以作为辅助能源,与电共存。那么为何氢可以作为解决方案呢?

  堪称“终极清洁能源”的氢可以通过再生能源以及污水污泥、家畜粪便等众多途径制取,同时非常环保。采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车辆,比纯电动汽车有着更快的储能时间和更长的行驶里程,不会受到低温环境的影响,且能在行驶过程中将吸入的空气中所含的PM过滤,起到负排放的效果。在紧急避难或野营的时候,该技术可作为应急发电设备向外供电。与此同时,中国的氢资源非常丰富,也为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提供了原材料。据专家预测,中国到2020年左右的氢能潜力可满足150万辆FC商用车或750万辆FC乘用车一年的加氢需求。

  丰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

  丰田在氢能源产业上已取得巨大进展,在日本与各地区及公司合作,开发了氢的制造、运输、储存和使用相关技术,并开展了示范运行。在各个地方、各种场景下,氢能和电能共存,是丰田设想的未来的能源社会。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对未来社会能源结构的方针规划,丰田都拥有行业领先的实力。

  2014年丰田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除了日本本土销售,还引入美国、欧洲等地,至今取得了约10,000台的销量。在本届进博会上,丰田带来了最新的Mirai Concept,是即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第2代Mirai在研发阶段的最终车型,它的问世将标志着氢燃料汽车进入新阶段。燃料电池系统性能的改善和储氢能力的提高,将促使全新Mirai的续航里程提高30%。

  据悉,丰田最近在燃料电池相关技术上取得进步,混合氢气和氧气以生产电力的燃料电池堆成本降低了一半。这使得使丰田的燃料电池汽车全球产量从2018年的3千辆,有望增长到2020年的3万辆——意味着丰田在一两年之内将氢能汽车产量提高了10倍,并预计在2025年将产能提高至20万辆。

  加速在华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丰田认为,氢能源的普及是实现环保和解决能源有效利用等问题的有效方法。面向氢电共存的社会,丰田致力于全方位的环境技术研发工作,并以实现氢电共存社会为目标努力推进技术研发。在中国,丰田也以商用燃料电池汽车为切入点,加速在华电动化布局。本着开放姿态、产官学合作的方针,丰田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同努力,推动氢能源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已经与福田/亿华通,一汽、金龙/Refire等企业展开合作提供FC组件,与清华大学成立研究院等等,致力于推进中国氢能源产业发展。

  丰田一直坚信,只有实现新能源车的普及才能真正为环保做贡献。作为电动化技术储备最为雄厚的汽车企业之一,丰田通过与中国政府合作、与本土企业共同研发、开放核心技术专利等多项举措,加速推动全方位电动化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共同构筑氢电共存社会,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