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10月举办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发布了一款全新氢燃料电池车——Mirai concept,是即将于2020年底上市的第2代“Mirai”在研发阶段的最终车型。Mirai在日语里的意思是“未来”,丰田的意思很明显,氢能源定会是丰田汽车未来布局当中的一块重要战略版图。

  

  

  延续第一代Mirai的基本设计语言,保留了如名字“Mirai”一般的未来感,同时更进一步,更自然协调顺眼。作为氢能源汽车领域最早入局的玩家之一,丰田第二代Mirai号称比现款Mirai的续航里程提升30%,凡此种种,Mirai的火几乎是必然的。

  11月5日至10日期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丰田全力出展,主题正是强调新能源发展的“保护蓝天 共建未来”。在2.1H汽车行业展馆,丰田在去年展示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相关内容基础上,今年更聚焦于推动全方位电动化,倾情描绘丰田对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的美好愿景。

  

  从东京到上海,丰田展台以FC燃料电池技术为中心,除了我们熟悉的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E+、C-HR EV、第一代Mirai,当然还有主角它——Mirai Concept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应用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开发的FC卡车、FC拖车、FC叉车……可以说在氢能源领域,丰田是真的绝对领先了除了汽车产品,丰田还同丰田通商、丰田自动织机等集团企业一起针对氢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实证实验,例如:利用太阳能、风力、污水污泥以及家畜粪便等制取氢,普及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在机场和工厂进行FC车辆的试运行等等。这一次,丰田将氢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成果带到了进博会现场,氢社会已经指日可待!

  

  1997年,丰田发售世界上第一款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经过多年的推广普及普锐斯已经成为全世界的“街车”。在前年很火的电影《爱乐之城》中,不仅女主角米娅是普锐斯车主,片中有一个镜头是,派对的停车场停满了普锐斯,这个镜头是照进现实的。

  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丰田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400万台以上。汽车界早有这么一个说法:世界上有两种油电混动,一种叫丰田混动,一种叫其他混动。经过多年的积累,与HEV共通的电动化核心技术(电池、PCU、电机)也逐步进化,并应用于PHEV、EV、FCEV商品上。事实上,正是混动积累下的核心电动化技术,丰田得以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取得突破。

  

  2014年,丰田发售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凭借着“快充3分钟,续航600km、“好比移动空气净化器,只排水不排碳”、“无惧严寒畅行无阻”、“避难或野营时,可作为应急发电站对外供电”等商品特性,在全球的累计销售台数达到了10,000台左右。

  

  不过,当我列举这些略显无聊的数字时,由于我们身边实在见不到氢能源汽车,大家实在没有概念。那如果我这样告诉你——氢能源汽车排气管出来的水,理论上能喝氢能源在汽车体内进行一系列化学反应转化为动能之后,最终化学式的右边,只有一个H?O也就是水好奇的朋友可以搜一搜,目前凡是在海外试驾氢能源的中外媒体,很多结尾一般都有试喝环节

  对多数来说,氢能源好在哪里咱不知道,反倒是真的对氢能源充满了各种疑问。比如,氢气易燃易爆,所以氢能源的安全性是否有保证?因为氢气占用体积较大,需要超高压进行压缩和运输,成本和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其他如氢气来源、加氢站的建设也让人难以信任氢能源。

  但值得丰田这样精打细算的企业花大力气投入的能源,必然充满潜力:来源广泛,工业副产氢,煤制氢,天然气制氢,甚至污水污泥、牲畜粪便都能制氢,技术都很成熟,制氢过程甚至可以实现零污染。风电,水电,光电,都有发电不稳定的问题,时高时低,发出来的电用不掉就只能浪费掉。由于电解水装置的调节能力通常较强,相应速度快,可以利用这部分电来电解水制氢,实现能量的储存。火电厂在夜间时,由于负荷低,需要减负荷运行,减负荷就会偏离最佳工况,发电效率就会降低,同样的,如果保持高效率运行,由于效率提高多产的电力可以用来电解水制氢,也能实现了能量的储存。

  

  氢能源不仅仅能够应用在乘用车上,丰田也在积极推进Mirai上搭载的燃料电池堆、高压储氢罐等技术在产业方面的开发和应用。在日本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的实证实验,例如:丰田汽车本社工厂内的FC发电机,7?11用于配送的FC轻卡,机场用于牵引货物的FC拖车以及FC叉车等。

  

  面向FC在中国的普及,丰田从2017年开始就在中国进行Mirai的实证实验。而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同时丰田正在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用来开发FC大巴,以此实现FCEV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今年4月份丰田还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开始针对氢能源等领域进行研究未来能源社会的发展已经清晰可见,正如同丰田所提出的构想——“氢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满朝旭、管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