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并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开始由量变转向质变,又一次走到转型升级的关口。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的重构,同时也进入了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型期。

  在新的发展阶段,不仅汽车厂商身处风口浪尖,与汽车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此同时,与汽车息息相关的能源、环保问题日益突显。汽车产业如何在新阶段的发展下,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及未来使命,是汽车产业转型期的重要命题。

  1月8日下午,由中国新闻周刊和国经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论坛暨《中国氢能产业政策研究》成果发布会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著名主持人中央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姚振山主持,来自于政府、学界、行业协会及企业的百余位嘉宾,共同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内第一本对我国氢能产业政策进行前瞻性系统研究的著作《中国氢能产业政策研究》也在论坛上正式揭幕。与此同时,围绕“创新驱动与清洁未来:氢能的角色”以及“破局·重构汽车生态”两大议题,论坛以圆桌对话的形式进行了深入讨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燃料电池车的研发研制也取得了进展,具有功率大、续航长、加注快、低温性能好等优点,适宜用于客车、货车等商用车,有特定的应用场景更显其优势,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表示:“当前我国氢能发展存在关键核心材料、技术自主性不强,多元化应用不足,商业化推广模式尚未建立和产业过热显现苗头等问题。所以,在当前氢能热中应该进行客观理性的冷思考,立足我国国情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来科学谋划氢能定位,把握好推进节奏,防范无序竞争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任何行业在前行中都会遇到各种挑战和机遇,应对的关键是顺应潮流,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在充满不确定的2020,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潮流是确定的,面对大变局最好的回应就是行动。”

  “创新驱动与清洁未来:氢能的角色”圆桌论坛环节

  在“创新驱动与清洁未来:氢能的角色”圆桌对话中,多位嘉宾认为,在整个能源结构里面,氢能承担的角色,更多是节能、清洁、环保,是中国能源结构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或补充,而非整体替代。

  “破局·重构汽车生态”圆桌论坛环节

  在“破局·重构汽车生态”圆桌论坛环节,谈及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颓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直言:“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够成熟,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随着相关产品技术和配套政策的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最高的部分,2020年销量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仍是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我是开电动车的,开完电动车觉得油车‘不能开了’。”许艳华判断,“四化”从发展到普及周期需要三十年。

  而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执行副总经理王春风则认为:现在汽车行业变局已经非常清晰,但结构性机会远远大于挑战。未来十年,在百年大变局中,蕴育出最大的机会就是,中国的自主汽车一定会走出一批或几个进入世界汽车舞台的中心。

  最后,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荣誉盛典揭晓了“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年度影响力企业(品牌)”以及“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年度影响力车型”。

  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荣誉盛典

  获得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年度影响力企业(品牌)的有: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智能网联技术的进步,相关领域企业也快速崛起。其中,蘑菇车联获得年度影响力企业——最佳车路协同解决方案奖。

  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荣誉盛典

  与此同时,全新奥迪A8L、全新BMW 3系、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新迈腾、全新雷克萨斯RX 450hL加长版、全新林肯飞行家Aviator、一汽丰田全新RAV 4荣放、东风英菲尼迪QX50、第十四代轩逸、广汽本田皓影、哈弗F7X、全新一代阿特兹、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傲跑、全新一代瑞虎8、宝沃BX5获得了“2019中国汽车影响力·年度影响力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