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以前,社会对于电动汽车的认识还停留在简单直接的层面,认为只要将燃油车换装上电池、电控和电机(三电)就完事了。但随着近几年的大量普及使用,大家逐渐认识到电动汽车的技术完全是另一回事。由于在原理上大相径庭,“油改电”的逆向方式不仅短视,而且极不合理。

  况且,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需要庞大的专属产业链做支撑。现实中有一个很好的例证,比亚迪的e平台技术正是电动汽车正向研发的最佳注解。

  高度集成化是重要革新

  e平台是一套完整的电动汽车核心技术解决方案,被称为33111。

  这不是通关密码,而是e平台高度集成化设计的缩写。e平台的两个“3”是高度集成DC-DC、车载充电器与高压配电箱的高压3合1,以及高度集成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的驱动3合1,将高压与驱动两套多部件庞杂体系整合成了两大模块;三个“1”是 1块整合的集成电路、1块智慧屏幕和1块高性能安全电池。

  在业界,绝大部分主机厂通常会对重要零部件进行分包定制化采购。而受益于全产业链布局,比亚迪实现了电动汽车全部核心技术的自研自产。因此,e平台很好地解决了标准化和集成化两大课题,从而确保在制造工艺和品控上进行有效提升。

  用户的直观感受在哪里

  e平台具有极强的延展性,适用于从微型车、紧凑型车到中大型轿车以及SUV和MPV等各个车型。

  在比亚迪的产品矩阵中, e平台在不同定位的车型上都发挥着高光优势。以新鲜出炉的汉EV为例,其百公里加速可达到3.9秒,击碎了不少燃油车挖空心思压榨动力的“幻梦”。

  同时,e平台所适配的这套电四驱系统,响应时间只有传统机械式四驱的1/10。不要小看这个数字,也许在复杂路况下,能够在更短时间内启动,保障行车安全,甚至挽救生命。

  此外,e平台还具有零部件小型化的优势,增加车型设计的灵活性。通过扁平化的电池包设计和集成化的动力总成,e平台取消燃油车上的传统多挡减速器和四驱传动轴,缩短了前后悬,加长了轴距,为用户创造更宽裕舒适的内部空间。

  不仅如此,e平台通过抑制动力总成的噪声振动,优化传递路径,实现了NVH性能的大幅提升,为用户创造出燃油车不可比拟的宁静车内环境。

  开放共享,让更多用户受益

  思考一下,电动汽车的竞争对手是谁?长远来看,不是另一个品牌的电动车,而是燃油车。

  据此,比亚迪推出e平台的同时,随即宣布向全行业开放共享,眼光放得很远。不仅帮助更多车企提升了制造效率和制造品质,对自身而言,也进一步扩大了规模效益,整体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100年前的T型车,100年后的e平台。可以说,e平台将使得比亚迪成为电动车时代的博世。

  在众多合作中,与丰田的合作最具有代表性。

  尽管沉浸于油电混动技术多年的丰田缺少成熟的纯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平台,但他们并不缺乏优秀的“三电”供应商。为什么是比亚迪?答案是复合性实力。凭借合作,丰田不仅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电池的供应问题,并且也受益于比亚迪完整产业链而获得长期稳定的产能供应。更重要的是,丰田若想提前实现550万辆新能源造车目标,必须要提高效能,这恰恰是e平台的最大优势。

  区别于以往的合资项目,丰田与比亚迪的合作是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核心技术输出”,将“市场换技术”的局面扭转为“技术赢合作”。

  对于产品而言,基于正向研发的e平台技术是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整合式解决方案。它集中了比亚迪的技术优势,通过标准化模块开发,提高了生产效率,让电动车的开发速度更快、性能更强、质量更好。

  对消费者而言,从e平台走下来的车型提升了使用体验品质,在产品矩阵丰富化的同时,各款车型的比较优势得以强化,使消费者可以选择更长续航、更低能耗、安全可靠、选择丰富的电动车。

  由此佐证,制造出优秀的电动汽车,只有经过一个正向拓展开脑洞的过程,才能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打开“智慧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