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均胜电子获悉,该公司于10月19日发布公告,针对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旗下均胜安全系统(JSS,以下简称“均 胜安全”)日本子公司的安全带产品存在修改测试数据问题的相关内容,认为该文章若干描述与事实严重不符。

  此前不久,根据相关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涉嫌对部分在强度测试中没有达标的安全带进行数据篡改,可能有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流入市场,有10家日本车企使用了该公司的产品,包括丰田、日产和本田在内。据国土交通省预测,仅日本国内可能就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

  对此,我网记者致电了均胜电子,针对上述报道有关“日本国内可能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约200万辆汽车。”的数据,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说法是不存在的,从未有官方的数据或严格的报告表明上述数字的存在,实属日本媒体的臆测。”

  此外,该负责人解释道:“在国内,也仅仅是一小部分产品在彦根工厂的测试数据有存疑的地方,并不代表其最终的安全性有问题。一根安全带送到工厂测试,在测试环节要经过约45000次的磨损测试,其中偶有个体差异,也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我们目前也是在调查测试数据,并不是其最终安全性,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厂家表明我们安全带的安全性有问题。”

  对于国内用户较为关注的Hikone(彦根)织带是否对中国市场造成影响,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称:“对于中国市场,我们确有少量供应,但从未出现与该织带相关的安全问题。”当记者追问这批涉及中国市场的安全带数量及规模时,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其子公司正在进行统计。”同时强调称:“就目前来看,经过公司与相关监管机构及客户沟通后,均未发现相关问题。”

  针对“问题产品还包括儿童安全座椅中使用的安全带”的报道,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安全带,还是成人普通安全带,我们对产品的把控都是高要求的,不实报道或为某些媒体的刻意引导。

  据悉,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的前身为日本高田公司。该公司此前曾因气囊安全问题导致多起死伤事故,并在全球范围引发了涉及1亿辆汽车的大规模召回事件。

  2017年,高田公司因巨额负债而宣告破产。该公司除气囊以外的业务被均胜安全收购,并更名为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是目前日本国内最大的安全带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到四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