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表示要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这一利好政策再次让“换电”进入高光时刻。换电模式凭借着可提升车辆效率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以及缓解城市用电压力等优势,越来越受到私人用户和集团用户的青睐。而新能源汽车厂家也纷纷投身于换电站的建设。

  以BEIJING汽车为例,目前已在全国19个城市建成换电站213座,在建50余座,运营换电车辆1.8万余台,数量全球领先。其中在北京,投放了换电出租车8256辆,五环内及重点地区建成122座充换电站,形成了城区平均服务半径2.78公里、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有力保障。

  BEIJING汽车对换电模式的大力推广,让北京52岁的出租车”老司机”张师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开换电出租车有一年多的时间,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省钱还省心”张师傅为EU300换电车型竖起了大拇指

  综合用车成本低,省钱就是赚钱

  作为一名从业时间快20年的老司机,张师傅经历了从夏利、富康、捷达,伊兰特,再到现在的北汽新能源EU300,亲历了EU300换电出租车给他的工作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咱老一辈人讲究勤俭持家,开出租车也要算好成本支出,EU300是真能省,省到就赚到。”张师傅乐呵呵地说到。

  EU300到底能省多少钱?张师傅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是燃油出租车,一天跑200公里大约需要消耗100元的油钱,遇到上下班交通高峰,这个油钱还兜不住。而开EU300,用车成本在20到50元之间,一个月下来能省下至少1500元。”

  “这还没完呢,EU300的保养也帮我省下不少钱来。”张师傅补充说到,“以前出租车保养频繁,虽然多数在路边店搞定,但也费钱啊,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每个月更换一次,碰上要换变速箱、换油封这些,花钱还耗时间。但电动车只要每1万公里保养一次就行,而且车辆保养不需要负责费用。”

  3分钟换电“满血复活“,超省心

  EU300省钱实打实,而其性能也不玩虚的,“这车开着安静,自动挡,功率高、提速快!”张师傅对此挺满意,“以前开手动挡的燃油车,脚要留心着离合与刹车,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北京又经常堵车,开开停停的,长时间手动操作人也容易疲劳,开自动挡的EU300就不存在这种情况,而且它的仪表信息很全,随时都可以了解车辆的续航信息。”

  说到换电续航,张师傅点赞北汽新能源贴心的换电服务和先进的换电技术,“在开换电出租车前,心里一直犯嘀咕,几分钟就能换电?但亲身体验之后,讲良心话,真的很方便快捷。”

  

  在换电之前,张师傅打开换电APP即可找到离他最近的北汽新能源换电站。张师傅介绍,“换电站布置的挺密,跑到哪儿基本上都有换电站,家住在大兴,很容易找到换电站。整个换电过程非常快,从换电站抬杆、车辆入场,到工作人员检查换电订单、开始换电,再到完成换电后工作人员人工检查电池安装情况、车辆出站,绝大多数情况下3分钟内可以搞定,有时遇到订单确认时间稍长点,多个不到一分钟的样子。”

  据了解,EU300换电过程仅需87秒,续航里程300km。此外,北汽新能源在五环内及重点地区建成122座充换电站,覆盖北京五环区域、大型居民区、机场周边等区域,为张师傅们提供周到贴心的换电运营服务。

  

  EU300不仅仅省钱省心,北汽新能源还推出了一系列的送福利政策,给换电出租车的司机们带来额外的收益。北汽新能源推出的“暖心随行惠满京城”活动约定,北京市换电出租车司机(包括巡游车、网约车)单日换电超150公里(约合52.5元),即享50公里(约合18元)奖励,奖励券将于当天发送至用户“奥动换电”App账户中,第二天即可冲抵换电费用。

  

  “奖励门槛很低,奖励政策很给力,我已经使用过好几次优惠券,每天多跑不但自己获益,也算是为首都绿色出行贡献一份力量吧。“张师傅说到。

  凭借对节能高效的孜孜追求,北汽新能源用EU300换电出租车帮助出租车司机显著降低营运成本,从而提升收入。

  张师傅表示,陆陆续续有开燃油车的同行们向我咨询换电出租车的情况,这说明他们都感兴趣,行动快的已经换电出租车了,准备换的也快开上换电出租车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这些大道理我不会讲,换电出租车肯定是大趋势,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响应国家号召就行,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电动出租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