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全球形势、资本市场、技术发展、用户行为等多维因素综合作用下,汽车行业的变革在逐步加快。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汽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认为,如今,主机厂和经销商相互依存的关系已经发生变化。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持下,人、车、手机的数据交换更加便捷。对于车企来说,从重视“卖车”这一节点,到需要关注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整个流程,到以C端思维或C端需求为导向去研发全新产品,直到通过数字化运营手段把用户与主机厂的互动成为连接纽带,这样的转变将带动整个产业价值链的持续创新。

  张彤认为,通过直销模式,车企能掌握用户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所谓千人千面的服务,才有施行的基础。

  通过以C端思维及需求为导向去研发新产品,有效和直接得到用户的数据,促使用户对不同功能和性能体验进行全新的感受,这是工业端需要直面的一个核心难点;从卖车到卖服务的盈利模式,需要借助OTA远程进行升级服务,从而让用户拥有购买产品之后的持续升级服务体验。从工业端体系来看,传统的批量生产模式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目前车企都是在一个时间段同时生产同一配置或型号的产品,零部件及制造程序都是完全一样的,但到C端导向和软件定义汽车时,车辆的个性化就会比较明显,导致每台车辆的配置或软件可能不一样,需要精准给每台车辆投放不同的零部件或不同软件配置的零部件,这就带来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尽管存在诸多困难,很多传统车企已经开始试水以直营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沃尔沃、上汽通用等企业在今年开始尝试,大众电动车子品牌ID.进入中国,在南北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分别开始了直营的试水。

  2020年起,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汽车智能产业研究院(简称“工信汽研”)就开展了对直营模式的研究。2021年1月16日,将在线对“车企toC新能力”的话题进行首播,挖掘车企从管理到连接的转变过程中,销售能力与用户体验能力中的服务设计与营销、IP破圈与新零售转化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