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审计法院(ECA)在调查欧盟委员会各成员国扩展充电基础设施情况后发现,充电设施布局的速度远达不到欧盟的预期目标。

  根据欧盟此前设置的目标,到2025年,欧盟将建设100万个公共充电点;并力争到2050年将交通运输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90%。截至2020年9月,欧盟27个国家和英国的充电站数量已经由2014年的3.4万个扩充至25万个,目前还在以每年新建3.6万个的速度增长。

  然而,“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扩张,欧盟将很难实现在2025年前建成100万个充电站的目标”,有审计师直言,“欧盟每年需要新建15万个充电站,差不多每周见3000个,才能尽快缩小与目标的差距”。

  审计人员还实测了基础充电设施的实际使用情况。根据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间行驶的2000多公里来看,审计人员设法在所有的充电站给汽车充电,他们整体的测试体验是积极的。不过,他们也表示,充电设施不能提供包括哪些充电桩出现故障、排队时间过长等实时信息。

  另外,欧盟各成员国在公共充电站的建设标准和支付方式上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导致驾驶者在使用不同国家的充电设施时不得不切换支付方式。ECA的Ladislav Balko透露,“去年,欧洲每售出10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可充电的,但充电基础设施的使用情况却并不均衡”。

  事实上,不止充电站建设需要加速。根据欧盟的碳中和目标,预计2019-2025年,欧洲电动汽车的产量将增长6倍,达到400多万辆,超过欧盟汽车产量的1/5;到2030年,至少要有3000万辆零排放电动汽车上路。如不采取高标准的措施来减少运输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欧盟将无法实现2050年气候中和目标。作为对比,目前在欧盟注册的汽车约为200万辆。

  在更严格的排放规定和违规罚款的情况下,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去年在欧洲的销量翻了一倍多,达到130万辆左右。随着大众、Stellantis和宝马计划推出新车型和提高产量,今年这一数字可能达到190万辆。包括沃尔沃、捷豹和宾利在内的一些品牌计划只销售电池驱动的汽车,而福特也计划在欧洲只销售电动乘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