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多玛)在今年二季度,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正式上市;在8月底,岚图4.0数字工厂又完成了首次公开亮相。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兼CTO卢放先生,接受了央广网汽车频道的采访,给广大网友分享了岚图汽车的宏伟蓝图。以下为访谈实录,经得受访者同意,内容略有删减。

“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行业会迎来大爆发,“十五五”中国可能会出现世界级汽车品牌。

目前,中国走在了向新能源转型的赛道上,过去十几年对于新能源车的研究,中国已经有了很多技术、商业模式上的积累。通过这些积累,中国有可能出现世界级的品牌,至少可以在中国市场和洋品牌做竞争的品牌。

目前,在中国2500万辆的销量中,中国品牌占了45-50%的份额,但是价值份额却只有20%,这是因为我们的产品都集中在中低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讲,这是不合理的。在中国的地盘上,应该有更多的本土车企来参与竞争,不仅仅是要竞争份额,更要竞争价值。在中国的市场上,中国品牌应该形成和洋品牌分庭抗礼的局面。

从1953年到现在,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很多不同的时期,包括引进技术、自主研发等等。从“十四五”开始,在新能源赛道上,我们真正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一旦走上这条路,进步便会突飞猛进。

岚图没有历史包袱,所以进步会更快。岚图是从零开始,重新建立整个价值链,最初确定新能源赛道,走用户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用户直连的赛道后,我们就快速构建体系。如在岚图,我们工厂是按照智能化标准建造,包括大量应用5G技术等最新进的技术。而传统车企会面临未来采取什么样的模式的选择,他们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无法切割、大量燃油车资产无法快速清退等问题。

通过和用户沟通,我们可以了解到用户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需求。我们的车外表是一样的,但是针对用户不同的需求,车里面会是不一样的。而且,有时用户在下定后却希望能修改订单需求:我当时定的颜色不对,能不能帮我改一下车身颜色?我想要加个装备可以吗?我们都会尽量帮他实现,但实际上这种个性化需求执行起来是很困难的。

智能化的初衷,是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降低整体运营的能耗。现在讲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做智能制造最本质的是要提升效率,用高效率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我们把很多最先进的技术都用在这方面,比如说物流技术,我们的物流是全世界最发达的。通过实践,可以说在智能制造等方面,中国车企一定会走在世界的前列,尤其是新生的新能源车企,因为我们没有传统燃油车企的负担。

在“十四五”末期,在中国市场上一定会有中国新能源车企,能够引领未来的产品技术、制造技术、用户的关系等方方面面,一定会有这样的车企站在比较高的位置,去和洋品牌直面的竞争。

用开放的心态来迎接百度、小米等造车参与者

在未来,智能车、网联车和新能源车是汽车行业的重要赛道,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能有更多的参与者来共同促进汽车行业的繁荣,这对于岚图汽车来说,非常有意义。

不要看目前新能源车的市场有多大,而是要看整个汽车市场有多大,不要只在新能源车这个范围内抢来抢去,我们要去共同把新能源汽车这个蛋糕做大,把燃油车转化为新能源车。从而改变整个能源结构,改变环境,提高环境质量,降低整车能耗等等,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所以,有更多的参与者进来,大家才能够共同把事情做得更好。

小米、百度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都是成功者,都有很多的优势,比如小米在用户生态方面、生产环节质量控制方面、成本控制方面和开发流程等方面都有着很强的优势。我们也在研究,未来结合汽车产业,如果能找到一条更好的路,那中国有可能产生世界级的公司。像小米,实际上已经是世界级公司,手机已经排到世界第二,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也做了很多研究,他们都是很有理想的公司。他们如果想去做这件事情,我们还是非常欢迎的。而且,他们有一定的优势,百度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方面未来可以为汽车行业赋能,而小米的很多用户营销的经验,也值得我们汽车行业的企业去借鉴。

如果,有更多人来参与这件事情,以后讨论起来会更加热闹。如果都是搞汽车的人在讨论,没有第三方视角来审视我们,我们总觉得自己做得是最好的。但如果有百度、小米或者其他先进的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公司来看我们,可能觉得我们想的都不对。所以,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来迎接更多的造车参与者,然后通过不同的视角来判断我们做的事情到底是对还是不对。

而且,进入汽车行业无所谓早晚,这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总有品牌被代谢掉,也总有新品牌诞生,这是自然规律,这样可以促进汽车行业的交流和融合,也会激励汽车行业的创新。传统车企也需要创新,可以做体制创新、方法流程创新、产品创新,但是如果不能突破这个圈子,只在这个圈子里创新,实际上也只是修修补补。跟外界融合,才有可能形成颠覆性的创新,而往往颠覆性的创新就是一个伟大的创新,才会诞生一个新的物种,或者是诞生其它新生事物。

我们非常欢迎,也非常希望和这些企业做更多、更开放、更坦诚地交流,做思想上的碰撞,碰撞出火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岚图的直营体系拉近了岚图汽车和用户之间的距离

岚图汽车原计划在今年的8月7日在武汉做一个大型活动,在活动上向首批用户交车。活动有两个目的,一是为答谢用户,二是想通过活动将用户聚在一起,共同畅想一下未来岚图怎么去发展。但是,这次活动由于疫情影响,没有如期举行。在未来,岚图汽车的用户活动还是会继续去举办,具体时间要按照政府的疫情管控措施来确定。

目前,岚图汽车正在陆续交车。在疫情影响下,岚图及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比如前一段时间马来西亚芯片厂因疫情出现停产。尽管有很多客观因素影响,但是主观上岚图汽车仍然在积极组织货源、生产并准时交付。

目前来看,已经提车的用户,反馈都比较好,车很开,基础性能也很好。用户开起来既放心、也很开心。用户对我们的车辆有很高的评价,这也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当然,我们也在反复提醒用户要注意安全驾驶。

岚图汽车的团队和用户之间可以直接进行沟通,用户反馈的信息可以直接到达我们的工作团队,甚至都可以直接传达到我这里来。有些用户甚至有我的微信号,他们经常会通过微信反映一些问题。用户的反映当然是会有负面的一部分,比如因为交车晚了或者车辆有一些瑕疵的抱怨,但是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信息,他们都能得到非常快的反馈和解决。所有的用户需求都能得到快速响应,用户很满意、也很高兴。

正是通过这样的成功经验,也更坚定了我们继续做直营体系的信心,直营确实使我们和用户之间没有了障碍沟通。每个人的视角都不一样,我们要倾听用户的反馈,然后作出响应,这样才能巩固与用户的关系。

在交车过程中,我们还有一些人性化安排,有些用户会把新车作为送给爱人的礼物,我们就会为他制造一个小惊喜等等,这使得用户们感到很开心。岚图汽车希望通过个性化的交车活动,在用户中建立起对于岚图的信心。

岚图计划在年底前开业直营店超过50家,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导致有些店的装修没办法快速完成,但是不管怎么样,岚图都在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维修店也都在快速建设。如果加上体验中心、维修中心、交付中心等等,今年应该会建设超过100家的销售渠道,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触点可以直达用户,这是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岚图能够得到用户的认可,既是阶段性成果,更是极大的鞭策和激励。岚图团队能做的就是如何快速了解用户需求,快速对用户各种各样花式问题进行反馈,然后帮助他们去解决这些问题。

做用户直营的初衷就是为了直达用户,带来统一的用户体验。

岚图有自己的APP,用户在里面会讨论。我也在这里面,很多用户都会加我为好友,有些事情会直接问我。通过APP,我们和用户建立起了最直接的联系;另外,我们还有很多用户群,建了群之后,我们直营店站的mate就可以把问题直接反馈到客户服务端,这实际上是建立了一个高效的反馈机制。用户既可以直接问我,也可以问专属服务的mate。而且,有很多没买车的人在APP里,他们也可以向我们提问。

传统车企不太可能有这样的沟通模式,因为它们中间有经销商这道墙。而我们没有。为了避免不同角色给用户反馈的内容不一致,我们成立了服务中心,来保证我们信息的一致性。

我们做用户直营的初衷,一个是为了直达用户,另外是想给用户带来统一的体验,不管在上海买,还是在北京买,享受的服务是一致的,这样才能有好的用户体验。现在,我们跟用户沟通很便捷,在微信群里或APP里发一个东西,马上直达用户;一旦有了问题,我们也马上就可以知道这个用户是谁、他在什么地方、遇到的问题是什么,然后马上就会有人跟他联系,一两天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我们的用户其实很可爱,他们需要有人给他吃定心丸,而不是问了好多问题却石沉大海,没人理他们。如果没有人理,他们就会感觉很焦虑。

当然,直联的方式给我们增加了很大、很多的压力。但我们应该把焦虑留给自己,这样用户有了问题可以有一个畅通的渠道去反映,得到有效的反馈,然后他就没有焦虑了,这是很重要的,也是我们做直营的初衷。

岚图FREE目前已交付的车型,增程多一些,纯电比例相对小一些。

如果能把充电便利性的问题彻底解决了的话,纯电车当然是更好的选择,而且它也是未来新能源车的终极方向。要想解决补能焦虑的问题,这需要新能源车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共同与政府配合,在生态上做好服务。岚图提供的六位一体充电服务矩阵基本覆盖了用户全场景的充电需求,是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的服务方案。

这里来聊一个小插曲。最开始,我们只打通了75%左右的公共充电桩,但是广东用户反馈:“我附近没有充电桩,国家电网在我们这里不是特别多。”我们听了用户的反馈,马上跟南方电网沟通合作,在广东一带布局。用户就是我们在各地的信息收集者,他会告诉我们哪里方便、哪里不方便,岚图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就会马上去落实、执行。

虽然,大部分用户买的是增程版车型,但因为充电确实非常方便,所以有很多人一直使用的是纯电模式。

过段时间,我们会把充电便利性跟用户做一个详细的说明。我们希望未来将用户引向纯电车型,这更符合我们做新能源车的初衷。我们的初衷是改变能源结构,用电不用油,绿色环保,节约能源。当然,增程车也比传统燃油车大量减少污染,也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希望引导更多传统燃油车用户,尤其是高能耗的高端豪华燃油车用户,购买高端新能源车,这意味着能耗的降低,这是岚图做这个车的初衷。

岚图一定要掌握核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未来会引入战略投资。

东风公司会坚定不移在新能源赛道上做更多事情,承担更多责任。我们一定要把新能源车搞上去,一定要把岚图搞上去。我们所做的融资基本上都是为了开发新能源技术。自今年以来,我们会更明显的感觉到在很多个发展方向被卡脖子。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核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是未来岚图、东风公司要做的事情。

今年,岚图也做了体制和机制创新。岚图在成立的时候,从分公司变成了独立法人公司,而且在成为独立法人公司的时候,我们设置了东风公司和员工持股平台,这也是一个重大的体制和机制创新。

我们做体制和机制创新,目的就是通过各种方法、各种手段,确保新能源车事业的成功,包括未来岚图也会引入战略投资者,为岚图发展赋予更多的动能。因为,战略投资者进来之后,会给我们在思路、方法、公司治理上引入一些新的尝试,我们希望通过新的尝试、新的观点、新的做法确保岚图的活力,保证机制创新以及企业的活力,使岚图品牌不断向上发展。

增程不是过渡方案,它是与目前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最匹配的方案。增程车本身来说它就是电动车,只是补能的时候用发动机作为一个补充方案。汽车电动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因为汽车走上电动化的同时,会走上智能化、网联化。至于能源从哪来?从增程器来还是从国家电网来,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从目前社会的使用条件来讲,确实很多地方的补能不是特别方便。那怎么办?解决补能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我以前在长春的时候,过了齐齐哈尔就有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前面300公里没有加油站。即使是燃油车,在国内还有很多补能不方便的地方。增程器是补能的一个方案,什么时候充电不是问题了,增程器这个方案才有可能会消失。但是目前来看,增程式能比燃油车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岚图FREE增程版性能很好,百公里加速仅需4.5秒,这个加速能力如果用燃油车,得用3.0T或者4.0T以上的大发动机才能实现,百公里油耗就得十几升。但是使用增程器,用1.5T的发动机就可以带起来,而且以150公里的时速来跑,油耗又不高。从这个角度来讲,增程也能给用户带来很好的体验,当然这个更多是电机带来的,而不是增程器带来的。

未来,我们要从小康生活走上更美好的生活。小康生活开的是经济型轿车,以后走向更美好的生活都得开岚图那么大的车。但是每台车都背一个4.0T的发动机去跑,这对国家、对社会的能源是不负责任的,所以最好都改成纯电车。如果纯电不方便就可以用增程的方案来解决。

岚图增程不仅仅是发动机这套方案,我们设计了一个纯电平台,前面放一个增程器,目前来说用的是高效发动机,未来还计划把它换成氢燃料电池,现在正在研发中。

在未来,能源方向往哪个方向发展,我们就往哪个方面布局,并且还要再根据整个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情况再作出选择。增程不是过渡方案,它是与目前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最匹配的方案。

岚图汽车的口号是:汽车驱动梦想,为美好生活赋能。

手机都智能化了,汽车未来也一定会实现智能化。汽车未来一定是互联网的节点,也是物联网的节点,汽车是我们生活的第三空间。未来,所有智能化技术都为两件事情负责,第一是为用户的安全负责,因为它本身是一个交通工具,要从A点安全运到B点,这是车辆最基本的属性,安全是第一位的;第二是一定要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便利性,当然这些方便反过来是为用户赢得时间,提升驾乘的安全。

在岚图内部,判断一项技术是否要采用,首先安全是一道红线,谁也不能碰,包括在宣传上,我们绝对不误导用户。我们在宣传材料中写出有20个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我们的销售也会对用户强调驾驶时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就是要告诉用户,安全驾驶才是第一位的,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其次才是车辆给用户带来便利。

以前,我们也曾想去采用更高级的,但是从目前技术的能力来看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现在,市面上没有一个真正L3级的车,但是天天有很多企业宣传无人驾驶,那都是误导用户的。

曾经有人问我们:“人家的车都是自动驾驶,你们的车怎么没有呢?”我们只能很老实地说,确定是没有,现在市面上也没有这样的车销售。有时用户往往不接受这个回答,但是从安全这个基点出发,把车做安全了才是真本事,吹牛不是本事。我们车企应该承担的责任,就是把用户从这安全运到那,我们要给用户带来好的出行体验,我们的口号是“汽车驱动梦想,为美好生活赋能”,如果因为车辆安全让用户受到比较大的伤害,美好生活就没了,所以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底线。

岚图在研发第一台车的时候,我们设计了两个基本原则,一个是安全,一个是可靠。可靠性是指,任何部件不能一用就坏,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整车的可靠性也是我们特别关注的。汽车的安全、可靠是对用户最负责任的两点。这是我们内部讨论、设计时坚守的原则和底线。

超级快充是电动车未来发展的方向

目前,岚图在高效电机、800V的电机等方面都在进行研究。我们大量投入,目的是提升整车充电效率,降低整车能耗。基于这一观点,我们希望充电10分钟能续航400到500公里。当然,这不是短期能实现的,但我们希望能做到这点,给用户更好的出行体验。因为这跟驾驶燃油车的体验会差不多,到了高速路开2个小时休息一下,充电10分钟能接着跑400-500公里。

我们坚定的认为超级快充是电动车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作为负责任的车企,我们要考虑节约社会资源。如果超级快充10分钟跑400公里,这意味着不用负担700-1000公里电池去增加续航了。最经济的做法的是把电池包做小,把百公里的电耗做低,节约能源,然后通过解决充电的网络解决续航里程和补能焦虑的问题。比较合理的设计是续航200-300公里,每个车可以节约大量电池成本,给用户带来利益。另外,车企要去提升整车用电效率,就是怎么把百公里的电耗尽量降低。

岚图正在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一起研究超级快充技术,并制定相应的标准和技术法规。同时我们也在研究超级快充电池、超高压平台,一个是降低能耗,一个是提升充电效率,这是未来电动车真正的方向。

不以缺芯为借口,全员奋战保证交付车辆。

芯片的影响是肯定的,不仅是影响到岚图一家,而是影响到全球所有的车企。而且芯片影响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包括手机、电脑都会受到影响。芯片看似挺简单,但产业链非常长,恢复需要8-12个月的时间,周期确实是比较长。所有的跟芯片相关的产业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汽车企业都在想办法将影响降到最低,这也是我们在做的。

马拉西亚正在积极想办法恢复生产,不仅是中国汽车受到影响,欧洲受的影响也非常大,但是恢复生产还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这确实对整个行业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我们在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希望尽可能按照时间点给用户交车,我们在努力。

虽然受到这样那样的影响,但是岚图整体的目标还是没变。企业生产本来就是不确定的事,没有疫情可能还会有其他情况出现。对于企业来讲,外界的风险是永远存在的,不能说有点突发情况就调整目标,那不是企业发展的正常态势。我们把疫情常态化管控,对风险做预判。企业本身就要应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我们内部不会去调这个目标。

如果说缺少芯片,那就到全球各地寻找芯片,虽然成本很高,但在这种非常情况下,只能通过这样的办法去解决,而不是回避。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解决问题,我们要把风险、不确定因素变成确定的因素,所以我们目标不变,还在拼命去做,至于达到什么程度,只能看我们的努力,我们还在全员奋战的状态,一是保证向用户交付足够的车辆,另外要保证内部各个项目正常开展。

岚图FREE上市43天,收到3689个订单。

上个月,岚图汽车公布了43天3689个订单的数据。我们的订单是不可撤销的,是实打实的销量。目前,整体的销售还是不错的,很多用户对我们的造型、性能等各方面还是很认可的,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现在,我们还在源源不断地收到订单,让我们一起期待9月的岚图汽车的销量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