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 明艳)11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1年9月全国二手车市场深度分析、2021年10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2021年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等。

数据显示,2021年9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57.53万辆,环比增长5.14%,交易金额达1040.28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二手车交易量为453.2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52%。2021年前9月,二手车交易量为1296.6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5.34%,较2019年同期数据增长了22.50%。

流通协会表示,三季度在疫情反复叠加、各地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下仍然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说明二手车市场自身的韧性以及支撑力都比较强。据此,流通协会预计全年二手车市场可达到1600万辆的交易规模。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央广网发)

分析二手车的使用年限,流通协会表示,2021年9月,二手车使用年限在3至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35.75%,与8月份相比增长0.1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央广网发)

交易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中,浙江省较去年同期增长最为明显,同比增长28.04%,共交易二手车15.76万辆;其次是河南省同比增长15.43%,共交易二手车9.67万辆;山东省同比增长12.69%,共交易二手车14.31万辆;广东省下降较为明显,同比下降19.25%,共交易二手车19.46万辆;四川省同比下降1.93%,二手车交易量为9.60万辆。

跨区域流通情况来看,2021年9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7.6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8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央广网发)

二手车保值率方面,各级别车型二手车保值率持续上涨,其中,紧凑型轿车涨幅最大,MPV热度渐退,价格小幅下滑。

分品牌来看,豪华品牌保值率处于高位;日系品牌表现分化,其中,丰田品牌保值率大幅上涨,本田、马自达品牌则出现明显下滑;自主品牌方面,传祺品牌保值率大幅下滑,领克、WEY魏牌、长安品牌排名上升,名爵、比亚迪、荣威保值率稳步提高。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央广网发)

新能源汽车方面,保值率趋于稳定。分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车当中,二手特斯拉Model S / Model X 仍是目前交易最活跃的车型;插电混动车型来说,与燃油车使用场景日趋接近。以下为三年车龄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央广网发)

2021年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5%,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流通协会表示,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仍处于不景气区间。

10月中下旬,在全国多点疫情以及农忙作用下,银十车市显然没有往年火爆,呈现供需双弱格局。流通协会认为,2021年11月,芯片缺口问题将继续收窄,但部分地区疫情爆发,消费者进店购车受限,即使经销商进入年底冲量,开启车展及营销活动,市场需求仍很难完全释放,因此,预计11月销量将与10月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