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 明艳)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揭牌开市。据了解, 首日交易的81只个股中,71只为精选层平移个股,其余包括恒合股份、科达自控、晶赛科技、同心传动、中设咨询、广道高新、中寰股份、志晟信息、大地电气、汉鑫科技等在内的10只新股。

经梳理,这10只北交所上市新股中,同心传动和大地电气2家为汽车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根据11月15日起施行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不过,当盘中股票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时,将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

截至记者发稿,同心传动和大地电气涨幅均超200%,均触发临时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同心传动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商用车传动轴总成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拥有成熟的传动轴制造技术,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工程机械和商用车用非等速传动轴产品处于大批量生产阶段。

公司处于汽车零部件行业,上游为毛坯零部件的锻造企业,下游为商用车、工程机械、特种车辆的主机厂商及零配件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346.4万元、11575.6万元、14009.2万元和7375.1万元, 公司营业收入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和部分废料收入。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23%。毛利率始终维持行业领先水平,2015年至2020年均超过30%。2020年度,营业收入达1.40亿元。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另一家汽车行业相关新股为大地电气,公开资料显示,其主要产品包括成套线束、发动机线束、功能线束等汽车线束,以及新能源充电枪、充电宝等组件,主要应用在汽车整车组装、发动机制造、工程机械、农业园林机械及新能源车领域。

业绩方面,成套线束、发动机线束为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至2021上半年成套线束收入分别为4.60亿元、4.97亿元、6.33亿元、3.89亿元,发动机线束分别为0.37亿元、0.71亿元、1.09亿元、0.54亿元,二者合计收入占比达95%。

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揭牌暨开市仪式上致辞表示,将紧紧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宏伟目标,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并在四个方面持续努力:

一是更加包容。让创新型中小企业来得更便捷、更顺畅,扩大服务覆盖面。

二是更加精准。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在融资、人才引进、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优化针对性制度安排,提升企业获得感。

三是更加创新。在遵循交易所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融资方式、交易产品和工具创新,便利投融资对接。

四是更具活力。汇聚各方政策、拓宽市场范围、挖掘市场深度、引入多元资金、培育特色中介、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投资者及市场各方创造出积极向上的市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