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汽新能源宣布推出针对全系新能源车型的“三电终身质保”政策,凡2020年1月1日后购买BEIJING旗下新能源车的首任私家车主,均享受电池、电机、电控及核心集成电气部件的终身免费质保承诺。该政策涵盖的车型有BEIJING-EU7、BEIJING-EU5、BEIJING-EX5、BEIJING-EX3、北汽新能源EC5、北汽新能源EC3以及LITE等车型。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2.0时代,车企已从“造出一台新能源车”转变为“生产出具有竞争力、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能源车”。北汽新能源关注到三电系统成本高、维修费用高是当前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时的主要顾虑,针对性地推出全系车型“三电终身质保”,进一步破解用户焦虑,提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信心。
  
  “三电终身质保”体现硬核实力
  作为全国第一家推出全系车型“三电终身质保”政策的车企,不得不佩服北汽新能源的勇气和决心。这点从销量和保有量上可以看出,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量15.06万辆,连续七年保持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尤其是新一代高品质车型EU系列成为新的“爆款明星”,2019全年累计销售111,125辆,不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单品销量冠军,也是国内唯一一款年销量突破10万大关的新能源车型,全球销量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截止目前,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已经突破50万辆。在如此庞大的保有量面前,北汽新能源敢于推出全系车型“三电终身质保”政策,彰显出其对自身三电核心技术的强大信心。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始终坚持把技术创新放在企业经营第一位,仅2019年研发投入就达15.45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55%。为了化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低温焦虑、充电焦虑,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核心技术攻关上做了大量工作。
  在动力电池领域,北汽新能源完成了全球首款乘用车CTP电池系统的开发,对于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续航里程、安全具有明显效果;开发了第三代IBTC智能仿生温控系统并实现批量应用,产品温控速率明显提升;开发了FPC集成采集技术并实现批量应用,产品稳定性显著提升;完成了第三代智能管理电池系统的开发并实现批量应用,集成度提升,稳定性提高;完成了长寿命电池系统的开发,可满足6年60万公里超长寿命使用。在电机电控领域,北汽新能源自主开发高性能一体化智能电驱系统,攻克了多个高电压大电流、高转速大扭矩模块复杂集成面临的机械、电磁、热、EMC、NVH集成设计难题,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测试表明,功率密度、效率、EMC等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北汽新能源应对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质疑,不遗余力地强化质量保障体系能力,加强试验验证,确保产品安全可靠。目前,北汽新能源建立了科学完备的质量管控体系,推行卓越质量管理模式,实施以提升感知质量为目标的全方位一体化管控。去年,北汽新能源建成启用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建筑面积达四万平方米,共有88个试验室、各类国际先进的试验测试设备四百余台套,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涉及378项整车级验证、407项系统级验证、4774项零部件验证。
  “三电终身质保”彰显行业担当
  基于技术开发、品质管控等方面的积淀,北汽新能源已连续5年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CACSI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如今,在新冠病毒疫情对汽车行业乃至全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一改之前部分车企只针对重点车型或者是仅限电芯/电池提供终身质保的做法,推出全系车型“三电终身质保”,不仅显示出其作为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的行业担当,也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除此之外,为应对行业形势下滑和疫情爆发带来的双重影响,北汽新能源还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首先是通过管理创新,以组织结构优化促进市场响应能力提升。2月27日,为促进产销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形成竞争合力,充分整合资源,保持持续领先,北汽新能源成立青岛事业部。3月12日,北汽新能源成立ARCFOX事业部,正式开启北汽新能源二次创业新篇章,并打响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高端化战役第一枪。
  技术研发方面,北汽新能源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快速反应,迅速研发出通过中汽研华诚认证中心CN95认证权威认证的空气滤芯,CN95认证是目前汽车空调滤清器的最高等级认证,为疫情的防护作出实际的保护。此外,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BEIJING品牌线上发布了智能健康座舱Hi·Me,以智能技术、健康体验、人文关怀融为一体,实现环境温度、空气洁净度、视觉和嗅觉舒适度等全方位的人机交互协同,为车主健康保驾护航。
  营销方面,北汽新能源围绕提升客户体验持续推动营销模式创新。疫情发生后,公司快速响应,将营销场景从经销商店内上移至线上,推出零风险“无接触购车”服务,实现从传统的线下零售渠道模式向新的网络营销模式转变。北汽新能源还推出全场景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发布出行生态“鹏翼计划”。该计划聚合了国网电动、小桔车服、宁德时代等多家企业,将汽车企业、出行平台、金融、资产、二手车、充电等资源融合,搭建出行的扩展性合作平台,实现用户“私+车”的出行体验。
  此次推出“三电终身质保”,应是北汽新能源全面强化市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着妙棋。在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过程当中,“人心”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才有可能赢得消费者的欢心。而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将在这样的过程当中逐步走向成熟,承担起更为重大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