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至30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浙江德清举行。

  本届大会以“出行科技链接未来城市”为主题,面对智能出行、自动驾驶等热点话题,与会政府代表、行业专家、相关企业、权威咨询机构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提供了新思路。
  
  大咖云集共话未来出行
  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汽车的属性已经由一个典型的机械产品,转化为机械产品基础上的电力电子产品、互联网产品、电子信息高科技产品。面对汽车电动化转型引发的汽车产业深刻变革,车企很难单打独斗,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是成败的关键。当前,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是集成整体技术,拥抱合作,让更多的互联网、IT、AI企业参与进来,重构汽车产业链,共同构建智能汽车的产业生态。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机械处处长吴卫表示,智能汽车是未来城市和出行的主要承载,中国标准智能汽车未来大有作为。吴卫指出,今年两份重要的产业战略规划重磅出台,分别为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不久前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这表明电动化、智能化在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战略方向。
  在谈到中国汽车产业目前仍存在那些短板时,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认为主要在关键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三大领域。“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小于全世界1/3的产量,将来我认为中国汽车产量可能达到全世界的2/5甚至于一半,这时候中国完全可以支撑起把关键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都给它搞全了。”董扬希望下一步扩大开放的主要范畴,除了整车放开股比以外,应该是加大关键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这方面的引进,扩大引进,引入各个技术,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发展。
  而作为智能汽车领域代表企业的高管,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王凯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自动驾驶的硬件、算法上没有完全形成突破,真正的无人驾驶很有可能需要在量子计算机进行突破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完成。
  
  立足地理信息优势推动产业发展
  而如何用实际行动推动未来出行产业发展,在地理信息领域优势独特的德清县,去年6月启动了浙江省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大力推动了全县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了行业机制、标准、技术的创新。9月30日,德清县还发布了全国首个县级地方标准规范《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用以指导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重要的“德清经验”。
  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在本届大会上介绍,目前,德清县已经集聚起中车启航新能源汽车、氢谷新能源汽车、上海车创等一批汽车零部件、专车制造领域的标志性项目。下一步,德清将牢牢聚焦“打造全国领先的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目标,集全县之力把示范区建设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