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 程宁)1月15日-17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开年大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在云端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领域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就“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层次交流探讨。

  其中,在大会举办的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充分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与相关部门一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统筹,综合施策,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强、产业强、设施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
  肖亚庆指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度增长,基于全新纯电驱动平台设计的车型成为主流,中国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占比超过了50%,部分企业产品实现了批量外销,我国汽车产业在规模和质量上都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一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围绕补短板、锻长板,编制行动方案,从供需两端发力,贯通技术攻关、平台支撑、示范应用三个环节,优化使用环境,推动品牌向上,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二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围绕降低成本、提高安全及全气候适用等问题,发挥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应用。
  三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鼓励换电模式等创新发展。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汽车产业实施技术路线图,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开放代工生产,用好市场规则,推动提升产业集中度。坚决遏制盲目投资现象,避免低效的重复建设。
  五是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全球汽车供应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加强开放合作,加快标准国际化,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形成开放型的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