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 李聪)为落实国务院加快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体系,2021年4月29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在北京举行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共建共享回收服务体系启动仪式,来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中汽数据、比亚迪、吉利汽车、上海蔚来、宝马(中国)、浙江华友、格林美、华东拆车、中远海运等相关成员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共建共享回收服务体系(以下简称“共建共享回收服务体系”)。共建共享回收服务体系将充分吸纳行业优质网点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致力于打造高效、共赢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络,实现资源配置的最大化利用,助力退役动力电池规范移交、精准回收。

(图片: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共建共享回收服务体系正式启动 中汽数据提供)

与会代表表示,以成本共担、效益共享思路成立的共建共享回收服务体系,有望打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上下游,对于促进动力蓄电池高效、规范回收,提升我国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循环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动力蓄电池规范回收利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共建共享回收服务体系的成立将弥补当前行业在回收服务网点建设方面的“短板”,助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生态的优化体系,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时代变革趋势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