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王蕊)2021年7月22-2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召开。

创新大会以“创新引领未来,科技改变生态”为主题,围绕汽车技术协同创新、创新生态打造、“卡脖子”技术与前沿关键技术研讨、投融资服务与技术转移、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共话汽车未来。

大会期间,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表示,“现在的汽车和未来的汽车支撑的技术和十年前、二十年前越来越不一样了,谁适应了变革谁就抓住了产业的机遇,否则你将会被淘汰,战胜变革就要求我们形成一个创新链、产业链,形成创新生态、产业生态。”

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何志敏局长,尊敬的来自全国各地汽车界的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

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长春一汽来视察,今天我们就在这样一个正日子,五家单位联合举办首届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的启动仪式。在此,我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吉林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今天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总书记去年到一汽视察,赞叹一汽“风景这边独好”,同时他说,通过参观颠覆了对汽车产业的印象、看法,改变了对一汽的印象。他不断嘱托我们发展汽车产业必须掌握关键的技术,希望一汽能够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步伐。现在的汽车正在朝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方向在发展,15日中国一汽发布“十四五”规划的时候,又进一步从汽车技术和产品的角度,细化了“五化”发展趋势,从产业和商业的角度细化了另外一个“五化”的概念。我分析之后归根到底还是“四化”裂变的,也就是说现在的汽车是变革,甚至是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汽车界很有必要进行研讨,进一步推动创新以及一系列标准的行程。汽车不仅是代步工具,同时是学习平台、工作载体、娱乐中心、生活空间,现在的汽车集成了很多高新技术的移动智能座舱。电动化以后不用汽油了,当然还有其他的燃料汽车也不用汽油,用汽油叫汽车,以后自动驾驶技术、智能网联、电动化如何来定义、如何掌握标准,另外座舱里面的数据在交互,座舱里面的数据和座舱之外在交互,不仅在国内交互,而且在往国外交互,带来了个人的隐私问题和国家的数据安全等各类安全问题。

一方面,智能汽车让我们更便捷、更方便,从生命的角度安全了,但从国家安全、个人信息角度又不安全了,所以这些问题都是摆在汽车界的现实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的进程,所以汽车界要联手研究,制定标准。未来的汽车和过去的汽车相比,外观很像汽车,四个轮子一个壳、座椅,但是轮子、座椅、壳可能都是智能的,现在的汽车和未来的汽车支撑的技术和十年前、二十年前越来越不一样了,谁适应了变革谁就抓住了产业的机遇,否则你将会被淘汰,战胜变革就要求我们形成一个创新链、产业链,形成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我以为竞争如此激烈,所以我们要重构,加强紧密联系,所以我们要在吉林以长春为中心打造一个汽车的生态圈。首先把长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城,把中国一汽建成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中国一汽这几年迅速崛起,去年利润已经遥遥领先了,国产品牌红旗车以前每年不超过5000辆,2018年达到了3.3万辆,2019年10万辆,去年20万辆,今年向40万辆的目标迈进。上半年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107%,如果下半年能够把汽车的芯片问题解决好,我想一汽持续的快速发展将能保持下去。国家有关部委已经注意到了汽车芯片存在的问题,既有生产量减少问题,更有流通领域垄断,成几倍、几十倍、百倍加价的问题,一定要打击,我们要维护汽车良好的发展生态,维护国家汽车产业的安全。

今天,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这么多专家、学者、企业家相聚在一起,就汽车创新问题进行研讨,我们也利用这样的机会启动吉林省的汽车产业创新日,把总书记视察汽车企业这一天作为创新日来纪念,以实际行动推动汽车产业的创新。不仅企业之间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这几年也大力推动和一汽的合作,当然不局限吉林这些单位合作,更希望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方方面面的企业相聚吉林,大家形成一个现代汽车产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相信今天中国首届汽车创新大会一定能够开一个好头,也预祝今天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吉林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