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王蕊)2021年7月22-2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召开。

创新大会以“创新引领未来,科技改变生态”为主题,围绕汽车技术协同创新、创新生态打造、“卡脖子”技术与前沿关键技术研讨、投融资服务与技术转移、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共话汽车未来。

大会期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吴志新揭晓“民族汽车品牌向上体系”。他表示,“值得欣喜的是,年轻人对民族品牌的评价相对较高,合资品牌和民族品牌之间的差距随着用户的年轻化在逐渐缩小,这是一个可喜的局面。”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吴志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核心位置,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大力实施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战略,总书记指出,要成为制造强国就要做汽车强国,这一论断为民族汽车品牌做大做强指明了发展方向。长春与红旗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两张名片,长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从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开始,汽车城就成为最重要的一张名片,与此同时,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轿车诞生至今,饱含着深深的民族情感的红旗轿车成就了我国中国品牌的主要象征。为此,请允许我代表中汽中心再次向吉林省政府表达由衷的谢意和祝贺。

当前汽车产业处于变革、发展和加速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是关系汽车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留平董事长提到近年来,中汽中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向上的决策部署,助力提升创新能力,全力做强做新致力掌握新一轮全球汽车变革的最大机遇和重要窗口。

在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过程中,中汽中心勇担社会责任,赋能行业和社会。今天,我们汇聚在这里,共同参与见证民族汽车品牌向上体系的发布,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汽集团考察时指出,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一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为响应总书记号召,中汽中心推出“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目的是要提升民族汽车品牌竞争力。中汽中心在这个计划中始终秉持公益原则,旨在分析、解析民族汽车品牌向上的原理,并且形成方法论,帮助企业构建品牌长效发展机制。一年前,中汽中心就提出品牌向上的课题,今天我们发布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指标体系。之前回顾了民族汽车品牌向上前期历程,下面介绍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指标体系。

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是系统的长期工程,研究分三个阶段,6个模块,16个子任务,关键是要解决民族汽车品牌向上体系搭建和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提升的问题。

搭建民族汽车品牌向上体系是解决知其然的问题,从方法论层面解答如何测量品牌力,影响品牌提升的因素有哪些等等问题,研究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提升解决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提出解决路径、方法。

第一,什么是品牌力?如何测量?第二,影响品牌力提升的因素有那些?测量指标包含了用户主观评价、品牌感知价值等等这一类指标,如品牌健康度、品牌形象和品牌议价等,更重要的补充了客观的市场表现类指标,比如保有量、价格监测数据以及车型的流转数据等等,确定了测量指标之后,我们完成了100万份用户问卷,30场座谈,依托中心长期既来的数据资源丰富客观类的指标体系。传统的品牌力测量模型中基于消费者品质价值模型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此基础上我们对品牌力测量方法进行了创新,基于传统的理论方法,结合消费社会演变和市场环境对模型进行了创新,最终得出了中国汽车品牌力测量方法,从市场、形象、信仰三个维度开展品牌力测量。依据中国汽车品牌力测量方法,探寻指标间的内在前来,对模型进行不断调整和优化,后续将应用模型完成对全行业品牌力的测量。

研究结果显示,传统燃油汽车领域,民族品牌和合资品牌存在差距,体现在品牌知名度、议价等方面,90、95后成为汽车消费主流的形势下,整个汽车行业向年轻化发展,值得欣喜的是,年轻人对民族品牌的评价相对较高,合资品牌和民族品牌之间的差距随着用户的年轻化在逐渐缩小,这是一个可喜的局面。

新能源这样新的赛道上,新能源品牌与合资新能源品牌虽然在品牌力上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但相比传统油车来说差距明显缩小。民族品牌和合资品牌差距是多方面的,出现在质量可靠性、安全性、品质感、舒适性、品牌形象等等方面,通过总结用户的需求,将影响品牌力的因素凝练为产品、服务、营销、文化、用户、共创五大指标。

五大类因素,可进行进一步细分,形成分类明确、层次清晰的指标体系,品牌向上体系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品牌力的测量方法和影响品牌提升的因素,了解品牌现状之后,应该如何提升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品牌向上路径、机制和方法。通过对行业品牌的扫描发现,各品牌现状不同,品牌向上路径就会存在相对的差异,要实现品牌力的全面提升,车企需结合企业现状和企业战略的方向发展的定位,明确企业品牌向上的路径和选择,不同路径下的品牌影响机制也存在相应差异。也就是说,在不同路径下,产品、服务、营销等因素指标对品牌提升的权重大小并不相同,未来中汽中心通过构建模型将研究不同路径下的品牌向上的机制和路径。中汽中心牵头开展了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旨在服务全行业推动民族汽车品牌整体发展。

总书记发表指示以来,中汽中心迅速响应,企业行业响应积极,目前有红旗、东风、长安等18家企业加入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中,昨天我们开了闭门会,对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这套体系不是一蹴而就和一劳永逸的,希望以后共同发展。体系是第一阶段的成果,最终在明年9月份会发布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整体研究成果。

总体而言,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计划以品牌向上指标体系为核心,形成测量、机制、平台全方位的研究框架,助力民族汽车品牌实现品牌向上。回望来路,民族汽车品牌经历了近20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中不容忽视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特别而全新触角,新发展、新赛道,中汽中心将继续助推中国品牌影响力向全球高端阔步迈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