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王蕊)2021年7月22-2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召开。

创新大会以“创新引领未来,科技改变生态”为主题,围绕汽车技术协同创新、创新生态打造、“卡脖子”技术与前沿关键技术研讨、投融资服务与技术转移、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共话汽车未来。

大会期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邱现东发表了精彩致辞。他表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持续彰显,为中国一汽事业整体发展和民族汽车品牌振兴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2021年中国一汽成为汽车行业唯一一家销量、收入、利润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其中红旗品牌连续三年翻倍增长。”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邱现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俊海书记、韩俊省长、何志敏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刻,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一汽一周年。今天我们相聚长春共同出席这场盛会,开启中国汽车产业新征程,这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一项具体行动,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行业盛会,促进民族汽车品牌向上的集体宣誓,我谨代表中国一汽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一汽大力支持的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人民生活福祉,这一重要论断阐明了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彰显了广阔的历史远见和深刻战略洞见,作为汽车大省,吉林省设立“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的鲜明政治担当,和新一轮产业变革,构建汽车科技创新高地的强大意志决心。必将为建设汽车强省,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以来,我们牢记重托,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主体意识,坚决落实总书记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把创新驱动摆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我们加强创新顶层设计,完善创新工作领导体制,强化创新委员会的责任和功能,统筹推进技术规划和创新项目落地落实,我们完善前期研发体系,千方百计聚集创新要素,形成四国八地研发布局,加大研发投入强度。2020年,中国一汽研发投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4%;加强创新人才培养,2020年引进各类创新人才4000多人,智能网联、数字化新业务领域1600人;突破关难急卡项目,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高效双电机系统等7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持续彰显,为中国一汽事业整体发展和民族汽车品牌振兴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我们全面应对重大应对挑战,最终实现销售整车196.4万辆,同比增长20.4%,营业收入3992.6亿元,同比增长28.2%,主要经营指标持续保持高度增长,红旗品牌持续翻倍增长。解放品牌连续保持中重卡市场第一地位,“风景这边独好”的经营态势持续巩固拓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更加坚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实践告诉我们民族品牌高质量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中国一汽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携手各界力量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体系,民族汽车品牌牢固树立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创建创造,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汽车强国制造强国建设。衷心希望与会嘉宾立足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和“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为平台,以全球视野,深刻洞见,探讨合作空间,助推品牌向上,为打造高效协同的政、产、学、研相结合,六位一体的创新体系,贡献新的智慧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