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张旭)日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对河南参与抢险救灾的车辆发放通行证,持证车辆可优先免费通行高速公路。

(图片来源 CFP)

据了解,为保障抢险救灾车辆快速通行,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协调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共同建立抢险救灾车辆快速通行保障机制,印制《河南省抢险救灾运输车辆通行证》。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在收费站设置抢险救灾运输车辆专用通道,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提供专用通道优先免费通行;对未持有通行证的车辆,经核实,确属抢险救灾运输车辆的,先优先免费通行,同时做好信息登记,拍照留档、备案备查。对运输电力抢险、医疗等大型设备的车辆,河南路产部门将主动与公安部门沟通,安排接力护送。

此外,河南省高速公路还设置抢险救灾车辆专用“绿色通道”,服务区优先做好抢险救灾车辆加油、加水、维修等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7月25日16时,河南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发生水毁981处,已抢修完毕369处、正在抢修612处,全省干线公路累计恢复通行45处、正在抢通修复43处,农村公路断行1685条,郑州市公交线路恢复率达96%,新乡、安阳、鹤壁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卫辉市、扶沟县、淇县城市公共汽电车仍处于全部停运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