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王蕊)“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汽车产业作为国家支柱产业,2020年汽车类消费品占GDP比重超过4%,推动汽车产业创业升级对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汽集团考察时指出,一定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一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所言,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汽车作为重点消费领域,当下也肩负着创新与民族品牌向上的双重任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7月22-24日,“2021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大会以“创新引领未来,科技改变生态”为主题,汽车主流企业、初创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等从业者,围绕汽车技术协同创新、创新生态打造、“卡脖子”技术与前沿关键技术研讨、投融资服务与技术转移、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

产业变革已迫在眉睫

“现在和未来的汽车和十年前、二十年前越来越不一样了,谁适应了变革,谁就抓住了产业的机遇,否则你将会被淘汰。战胜变革就要求我们形成一个创新链、产业链,形成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谈到汽车产业的发展,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表示,未来的汽车虽然也是由四个轮子一个壳构成,但轮子、座椅和壳都注入了智能的基因。

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

毫无疑问,智能汽车,作为一个全新物种的出现,向全球汽车现有格局发起了冲击,而这对于中国汽车和中国自主品牌而言,无疑也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

事实上,通过过去十几年间的努力,中国汽车品牌在市场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品牌力。吴志新介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心长期既来的数据资源,100万份用户问卷及30场座谈,已得出了一套中国汽车品牌力测量方法,从市场、形象、信仰三个维度展开品牌力测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

结果显示,传统燃油汽车领域,民族品牌和合资品牌存在差距,体现在品牌知名度、议价等方面,但值得欣喜的是,年轻人对民族品牌的评价相对较高,合资品牌和民族品牌之间的差距随着用户的年轻化在逐渐缩小。而在新能源赛道上,新能源品牌与合资新能源品牌虽然在品牌力上同样存在一定差距,但相比传统油车来说差距明显缩小。

在变革与冲击面前,民族品牌正在迎头追赶,努力缩小与合资品牌之间的距离,而要如何走的更快、更远,则是所有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大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便在会议上指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为我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带来了广阔前景,我们必须把握发展机遇,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新变革,不断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创新生态打造,驱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

他指出,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除了要持续加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打造汽车产业创新生态,以创新引领民族汽车品牌发展以外,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防范知识产权的重大风险。

何志敏也强调,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通知,在更高层面,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持续深化,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业务发展便利化。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已初具规模。何志敏介绍,我国92个地级市已经设立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占比近30%,批准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超过50家,会同财政部在32个城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试点,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建设100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会同教育部遴选认定60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受理窗口覆盖所有省会城市。

同时,知识产权信息传播效果也不断提升,已实现5700余万条商标基本信息的免费开放,首次实现商标数字国际交换,上线运行欧盟商标查询系统,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欧盟商标品牌、信息检索浏览和下载服务,持续优化完善新一代地方专利检索和分析系统,面向市场主体提供10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地区检索和下载服务,在国家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汽车产业数据库提供国内外汽车产业的专利信息。

但何志敏也指出,看到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国汽车领域的关键技术掌控能力不足,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创新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等问题的存在。

因此,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和支持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其次,加快品牌建设,做强做大汽车民族汽车品牌,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同时,加强横向协同创新,持续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知识产权数据国家交换,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和转化能力的全面提升。

快速进入数字化转型新赛道

事实上,在创新的这条道路上,中国民族汽车品牌早已开始了行动。

例如,在大会上,一汽集团就例举了其在研发方面做出的投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指出,2020年,中国一汽研发投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3.9%,同时引进各类技术创新人才4100余人,其中智能网联、新能源、数字化等新业务领域近1600人。而在持续投入下,目前一汽集团已经在高效双电机混动升压系统、“双零”排放的氢能发动机等7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CTO卢放也表示,东风公司将企业定位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他认为,岚图一定要把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而目前,岚图也开发了多项技术,如原生智能电动架构ESSA,、SOA软件架构,在车身技术、车身结构和数字化驱动等。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CTO卢放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叶沛则指出,长安汽车已经启动了创新创业“十四五”规划,把软件能力和效力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进行转型,构建新汽车和新生态的平台。他表示,“在新的总体考虑下,我们将通过数字化推动工作形成全在线,CDP客户数据平台形成客户全生命周期、全在线,营销顾问形成多角色顾问在线,两个全在线直通直连。通过直连客户灵犀计划、直通服务云图计划,基于天枢智联渠道生态,实现线上数字化、线下场景化、服务高体验化的变革转变。”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叶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