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下属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举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车用材料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现场来自国内外政府、企业及科研院校的领导、权威专家和媒体代表等350余人围绕“创新材料助力汽车产业‘智’造升级”这个主题展开深度讨论与交流,结合“十四五”期间政府对汽车产业的规划,共同探讨多领域融合创新发展前景,为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汽车全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在致辞中提到,材料作为汽车产品技术革新的先导,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支撑与保障。中汽中心自2011年起围绕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结合不同材料应用属性,打造了“车用材料数据数字化平台”。重点突破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基础技术,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中汽中心吴志新副总经理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在会议上围绕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工作,详细解读了材料在汽车工业演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钢铁材料、铝合金材料、复合材料在汽车产品中的应用趋势,并从“政策保障”、“行业协同”、“企业创新”三个层面阐述了如何开展材料技术创新,如何在未来竞争中运用材料技术掌握主动和先机,如何通过材料创新革新汽车技术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侯福深长致辞

  “受制于电动化转型、资源综合利用效能提升、绿色发展规划布局的迫切需求,”中汽数据总经理冯屹表示,行业需要充分运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成果,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布局,支撑汽车产品核心技术创新发展。

  中汽数据总经冯屹理主持

  “材料作为工业发展的基础,推动着整个人类文明的演化,新材料作为原材料工业重点发展方向,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张绪武强调,无材可用,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希望汽车与材料企业相关的专家学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规划和要求,上下协同,产业融合,共同推动车用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不断提升我国新材料保障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汽车行业基础材料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