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商联汽车商会:300公里续驶里程经济合理

2019-04-08 11:1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按照最新补贴政策,续驶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而且400公里以上的车辆补贴也下降到2.5万元,长续驶里程大幅退坡之际,我国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迎来理性思考。日前,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公开表示:“今后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会逐步标准化,在我看来,续驶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是非常经济合理的数值。”300公里为何经济合理,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会长、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李金勇从使用层面做了论证,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合宜的里程,符合我国新能源汽车当前的发展需求。

  超长里程不是解决里程焦虑根本

  此前,各方之所以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的长续驶里程,根本在于里程焦虑症。自纯电动汽车示范推广以来,消费者普遍存在里程焦虑,这也使得各方不断把增加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视为发展目标,后来的补贴政策又大力向超长续驶里程车辆倾斜,于是,各车企纷纷开发长续驶里程车辆。然而,在李金勇看来,超长续驶里程并非解决里程焦虑的根本,而是应该提升充电便利性。“超长续驶里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里程焦虑,但提升充电便利性却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他说。

  李金勇认为,所谓纯电动汽车的续驶焦虑是针对传统燃油车提出的,而燃油车不存在里程焦虑的根本在于其加油站密度高、加油时间短,而这也正是其续驶里程优势的根本原因。“平移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显而易见的就可以得出结论:解决充电的便捷性,才是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焦虑的根本原因。一旦充电的便利性得到解决,续驶焦虑问题将迎刃而解。”

  充电桩密度、充电时长等因素正是影响充电便捷性的主要因素。李金勇表示,就像最初燃油车在我国发展的历程一样,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发展,充电桩建设布局速度和覆盖范围会越来越快,快充技术也会不断发展,单次充电时间会越来越短,加上换电的模式创新,这些都会从根本上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便捷性的进程,进而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充电便利性提升前景可期

  我国电网建设水平高、城乡覆盖广,这将为充电桩建设提供便利。国家电网不需要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就可以以非常低的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完成充电桩的安装。“如此一来,国家电网就能充分利用波谷电能,并通过这些本来被浪费的电能获得收益,因此国家电网有充分的驱动力进行充电桩建设布局。”李金勇强调,尤其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的大形势下,充电桩建设布局是大势所趋。

  同时,目前,我国新建小区的充电桩配套已经非常齐备,而老旧小区的充电桩建设和电力扩容本身也是可以盈利的。李金勇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每个小区500个车位计算,每个充电桩每天充电10度,一年的服务费就接近150万元,完全可以覆盖掉小区电力改造和充电桩建设的成本,而且从第二年开始就可以实现持续的盈利。“如果按照峰谷电费进行计算,盈利还会更高。”李金勇说,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商场或者公司的停车位,除了正常的停车费之外,提供充电服务对于任何一个物业都是增加额外收益并能持续获利的行为。

  无论是国家电网,还是住宅小区、单位、商场等不同层面,都有条件和充分的动力加快推动充电桩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场景一定会越来越丰富,充电的便捷性会不断得到提高。

  300公里是经济合理的数值

  缓解里程焦虑外,补贴鼓励是很多企业推出超长续驶里程车辆的重要因素,在过去的补贴政策中,长续驶里程可以拿到翻倍的补贴,这也造成了某些里程翻倍的长里程车辆纯电动汽车售价与相差一半里程的车辆售价相差不多甚至同等的怪象。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甚至退出,续驶里程将直接决定车辆的成本乃至最终售价。“这个成本,延伸到消费端,还包括车辆的使用成本,而这正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李金勇如是说。

  徐和谊也表示:“续驶里程600公里电池是300公里的2倍,空转不说,电池自重大大增加,对轮胎的磨损会加剧,另外运营成本也会大幅度提升,续驶600公里的电动车电池等于是天天自己拉自己,费电的同时百公里消耗也会很大。今后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会逐步标准化,在我看来,续驶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是非常经济合理的数值。”一味追求长续驶里程的做法是不科学的,根据日常实际需求,选择续驶里程最适合的新能源汽车,由此也将降低车辆购买和使用成本,促进越来越多用户选择纯电动汽车。

  后补贴时代 200公里竞争力大增

  “300公里续驶是一个适度和科学的里程,但是在后补贴时代的电动汽车启动时期,200公里左右里程标准的纯电动汽车,也将极具竞争力。”李金勇认为,后补贴时代,双积分制度将成为调整新能源汽车产能和燃油车产能的重要手段。“根据相关政策,我们预计在双积分政策下,生产一辆续驶里程2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所获得的积分补贴基本可以与电池的成本持平,如此一来,厂家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将低于燃油车。”

  更低的生产成本传导到市场,用户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价格会更低,因此,在安装充电桩更加便利的三四线城市、县城和农村的用户,会非常青睐这一类型的纯电动汽车,用来满足日常的短途代步、上下班通勤需求。“尤其在温暖的南方,没有寒冷冬季的电池衰减问题,150公里到200公里续驶里程的纯电动汽车,完全能够满足大家的日常出行需求。”李金勇表示,“相比较适合大城市的300公里续驶里程的纯电动汽车,我们预判续驶里程200公里左右的纯电动汽车会成为大多数A00、A0级车型的标配,并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县城和农村,成为最受欢迎的首选车型。”

编辑: 李尚

工商联汽车商会:300公里续驶里程经济合理

长续驶里程大幅退坡之际,我国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迎来理性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