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汽车频道专题栏 > 2015成都车展 > 车展观察

央广网

“新车们”能否温暖严冬中的中国车市

2015-09-04 01:17:00 来源:央广汽车

  进入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急转直下,从高歌猛进到步履维艰,虽然依然保持了增长,但增速的大幅放缓让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一下子走进了寒冬,而这个寒冬看上去还将很漫长。
  早在几年前业内专家就一直在讨论中国车市将进入微增长时代的话题,虽然也早有专家预测,2015年中国车市会开始进入微增长,但是这个拐点之险之疾还是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从今年起频频见诸媒体的车企利润负增长、4S店大规模倒闭就可见一斑。
  为了救市,车企各出奇招,但几乎所有车企都采用了最常用的一招——推新车。这也就出现了今年新车扎堆上市的局面,据统计,仅仅2015年上半年中国车市共推出新车110款。这仅仅只 是“上半场”,根据车企公布的规划新车推出计划,下半年有超过120款新车推向市场,其中,全新和换代车型超过20款。而就在正在进行的成都车展上,也将有十余款新车扎堆上市。简单一算基本每个月有声无声的平均都有近20款新车上市,这样的推新频率不得不说车企们也是拼了。
  但车企这么拼又能否温暖严冬中的中国市场呢?看起来并不容易。造成中国车市寒冬的原因很多很复杂,实体经济下行、限牌限购、豪车反垄断、前几年高增长透支了现有市场需求、股市震荡等等等等。而且随着中国经济整体的放缓,车市的微增长将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车的密集投放或许会解车企的一时之急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车企的困境。
  更何况车企新车的新车布局看起来也并不是那么的完善和可持续。在一片严寒的中国车市中,SUV和MPV的逆势增长简直热的人浑身冒汗,所以车企也纷纷抓着这两根救命稻草发力推新车。据统计,下半年仅自主品牌SUV车型,就将有20款新车上市,而今年上半年成绩不错的车企也基本是靠了SUV取暖才没被冻死。而凭借神车哈弗H6堪称国内SUV“龙头老大”的长城汽车更是为了让抓住SUV这股热潮暂停了旗下的轿车业务,这么破釜沉舟也是让人捏了一把汗。但过分侧重SUV业务必然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产品布局失衡,尤其是对于倚重SUV业务的自主品牌来说,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和理性,一头热的局面也将随之结束,到时候再来补救恐怕就不一定来得及了。
  在车市微增长成为一个常态之后,车企再指望靠密集投放新车取得高利润恐怕已经很难实现,面对目前的低增速以及居高不下的库存,车企需要挖掘低增长下的结构性市场机会,稳健经营。从产品到渠道多管齐下,挖掘新的细分市场、平衡产品布局、维持稳定的渠道、渠道下沉开发三四线以及五六线城市市场,只有如此才能在这个漫长的寒冬中安稳度过。

编辑:郭文静

关键词:长城;H6;中国车市;微增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哈弗H2蓝标系列或年底上市 面向年轻人群

近日,据媒体报导,哈弗将推出H2蓝标系列车型。据悉,新车将主要面对年轻消费人群,有望年底上市

2015-09-04 07:19:00

长城汽车第5届科技节开幕

9月1日,长城汽车第5届科技节在哈弗徐水工业园区拉开帷幕。本届科技节为期20天,依然传承了“科技?长城”的主题,在近6000平米的展厅内,包含动力、装备、电气、新能源、底盘等13个展区共计200余件展品整齐亮相。

2015-09-01 16:37:00

北京阅兵街头百万名“小红帽”巡逻保障安全(图)

北京阅兵街头百万名“小红帽”巡逻保障安全(图),北京花木公司新闻发言人李纪宁表示:“长城能够体现祖国大好河山,又加入和平鸽元素,进一步体现了9·3胜利日的主题。据了解,北京全市已动员85万志愿者和近40万社会协管力量,百万“小红帽”在首都街头构筑起一座无形的“平安长城”。

2015-09-01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