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 多玛)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21上海车展)如期开幕。作为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无疑会呈现和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新技术、指明车市风向标。

  2018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已呈现连续三年萎缩。在存量市场的大背景下,汽车领域新技术不断涌现、用户关系正在重构。“拥抱变化”是每家车企无法回避的必然选择。

  在车展开幕首日,央广网、云听以及中国交通广播联合专访了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秦力洪表示,本次上海车展展出了ET7蔚来旗舰轿车的样车,第一次向公众开放内饰。秦力洪还提到,不能只是会傻傻地对人好,车不行,这不对。

  

  以下为专访实录整理,经嘉宾审阅,有删改。

  问:这次跟力洪总坐在这儿聊天感觉不太一样,因为在这大半年过程中,蔚来完成了很多里程碑式的跨越和目标。比如实现交付10万台,和中石化的合作让我们大开眼界。这届车展,蔚来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新产品,亮眼有什么?

  秦力洪:这次上海国际车展,我们除了带来全系列量产产品之外,比较受大家关注的是我们带来一台ET7蔚来旗舰轿车的样车,而且是第一次向公众开放它的内饰。这款轿车可能和我们下一代的平台将于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同时我们还把一个刚刚诞生4天的第二代换电站做了一个剖面,在车展上进行不限次数的换电演示,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到蔚来的换电到底是怎么个换法。

  此外,还给大家带来蔚来的技术展示,包括我们生活方式的品牌也在展台上发布了一系列家居和服装的新产品。同时和每次一样,我们利用车展的空间,给我们的用户朋友创造了一个非常大的休息空间。这次非常不一样的是,我们的用户开始唱主角了。大家如果有时间去到蔚来的展台,随时随地都有蔚来用户组成的志愿者,到处都有悬挂我们用户个人的创作的纪念品、装饰、艺术品,相当于是我们的用户和我们一起共创了这个展台,特别有意思。

  问:每次蔚来的活动,咱们的车主朋友们,志愿者从天南海北四面八方涌到咱们的展位。

  秦力洪:是的,今年我们展台上的志愿者除了来自国内50多个城市,还有来自于港澳台地区,还有包括海外的朋友,有的人还隔离了好长时间,自费来做这个志愿者。我真的特别感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想,最近我们内部也在讨论这个事儿,大家都说用户对蔚来很好,的确是的,但是一定也是因为我们做对了什么,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我想我们这几年用户企业的方向还是很坚持,包括不断地着眼于用户的全程体验,对用户平等、尊重、透明,做好车辆的基础服务,并且带他们进入到一个多姿多彩并且大家觉得自得其所的这么一个好的社区。这是大家喜欢我们的一个原因吧。

  问:确实,每当谈到蔚来这个品牌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不先来品牌、车型,先谈的是蔚来的服务和给我们营造的汽车文化。可能从汽车制造者或者生产商,力洪总还是觉得多谈谈车比较好。但是确实基于对蔚来品牌服务的认知和理解,我们觉得蔚来确实是颠覆了传统的汽车销售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秦力洪:这是蔚来创业的一部分,这是蔚来和大家很不一样的地方。像这次上海车展,朋友们如果有条件一定要来看一看,真的是一个跨时代的分水岭式的一次车展,你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开始占据舞台中心。但是你逛了一圈以后,你会发觉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物理产品和技术的认知在逐渐趋同,就是物理产品会越长越像。前几年我们率先推出ES8什么铝合金车身、可以换电,大家觉得很惊艳。今天一款产品要想惊艳就不容易了,再过五年相当不容易了,再过十年大概率汽车产品会进入新的一轮同质化。对于一个公司品牌来说,长远的,文化属性和人的属性可能是最长远的一个区别点和护城河。我最大的心愿是,再过几年别人说蔚来的用户素质特别高,蔚来这个公司跟用户玩得特别好,我觉得这个竞争力会大于我们在物理产品上所取得的优势。

  问:刚才力洪总也说了,今年的车展不光是国内的朋友,还有海外的朋友自愿隔离14天,也要来这个展台当志愿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他又花钱买了车,还要自费来去当志愿者,我觉得这不单单是一种销售者和客户的关系,营造的人文关怀或者是体验还是值得消费者去体验和关注的。

  秦力洪:我跟展台上用户聊过,其实大家想得挺明白的,一方面,他们看蔚来就像父母看孩子一样,他们觉得是我看着你长起来的,你有一个重大的事件,毕业典礼、考试、演出,我作为家长我看着你长大的,我要到场,这种心理非常强。第二个,我们的用户还是觉得在这种国际A级车展上蔚来的展台是一个创新风向标体现的地方,他们认为对于自己也是一种学习。如果大家到了上海国际车展7.1馆蔚来展台,大家一定可以看到蔚来呈现出来的干净现代的展台,非常的纯粹,非常的温暖,产品、技术、充换电设施、生活方式的产品、用户活动区以及整个呈现出来的人文气氛,应该是非常非常丰富的一个展台。

  问:非常朝气蓬勃。

  秦力洪:用户的心理一方面是过来看看自家孩子关键成长的里程碑,另外自己顺道也学习学习,沾染沾染最创新的前沿的一些气息,所以他们来做这个志愿者,我们也能赋予他们更多的价值。当然更主要的,是用户为我们创造了价值,他们帮了我们很多忙。

  问:说句玩笑话,很多的品牌可能担心自己的用户来展台,但是蔚来从来不会关上这扇门,大家只要愿意来都可以来。

  秦力洪:是,不担心。我们非常欢迎蔚来的用户,包括将来的用户,到我们的展台以主人的身份来参与。这几天包括我,李斌以及其他的高管,只要我们有时间,排得开,我们都会尽量全天候待在展台上。前两天有媒体,有些政府领导来,我们要接待、采访。从第二天、第三天开始,我们在展台上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迎接天南海北的朋友。

  问:这个和别的品牌不太一样了。我有一句话,提前为蔚来的车主们问一下,无论说蔚来这个品牌将来发展到什么程度,说一年交付100万辆了,我们还能在展台或者说随时随地看到你和斌哥吗?

  秦力洪:我觉得只要我们身体健康就一定会的。我跟李斌我们俩都说,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东西就是时间。不管你是亿万富翁,还是一贫如洗,一个人一辈子就那么多年,每天就24小时。我说我们至少可以保证做到不管将来公司多大,我们多忙,每天每个人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和每一位用户,和平凡的用户打交道。可能打交道的用户只占我们用户群体的比例非常小,但是只要几十年坚持这么做,我相信我们的示范效应是很大的,公司里面就会有几千个李斌和秦力洪,未来总体来说就会是一家平易近人好打交道的公司。

  问:没有距离。

  秦力洪:人都愿意和好打交道的人打交道。是吧?不好打交道的人,因为车在路上多少会有一些事,如果你帮不上他,又太多傲慢,离用户很远,用户就会用更激烈的方式来让你知道他不满意。

  问:我能感受到蔚来这个品牌和其他品牌不一样在哪儿,这个品牌做的是高端车,但是我们没有高端的架子。和大家都一样,平易近人的,我们就是愿意把我们的客户当成朋友,所以我们的客户才愿意真心实意帮助蔚来的成长和发展。

  秦力洪:是的,我简单总结一下我在公司内部经常跟我的同事们沟通的,当然我们今天谈了很多人文的东西,我还是要再多说一句,大家不要觉得我们只是会傻傻地对人好,车不行,这不对。

  问:那也不对,车还是很好的。

  秦力洪:蔚来的车和技术是值得起高端这个票价的。用户掏了那么多钱,他用购买行为表达了他认可我们是高端企业和高端品牌,我们要用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态度来认可他们是高端人群。如果一个品牌只是单向的输出,你卖了高端品牌的价,反过来你把你的用户不当高端用户,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双向的,用户通过购买来认可我们的产品和品牌高端,我们通过服务和态度来认可我们的用户是高端的人群,这样大家才能处得好,要不然大家处不长。

  问:对,这就是从产品输出变成一种双向的文化输出,或者说是价值感的输出。

  秦力洪:我们讲一个官方语言叫共同成长,我们希望蔚来这个品牌可以和我们的用户一起长期的共同成长,我们彼此都要从对方身上学到更多。

  问:力洪总非常谦虚,今天聊了很多人文。我们聊点儿车的事儿,在这届车展上发布了一个新的补能计划,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

  秦力洪:今天上午我们的CEO李斌代表蔚来公司发布了一个叫Power North计划,“Power North”,一个是能量,一个是北方。说白了,就是在中国广大的“三北”地区部署充换电基础设施的计划,这个涉及到黑吉辽蒙甘陕疆,这个地区占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50%以上,接近2亿人口,几十万公里的高速道路,在这个地区我们排查了一圈,公开可得可靠的优质充电桩只有1000处,平均5000平方公里才有一处可以充电,大家可以想像在“三北”地区充电是非常难的。我们准备用三年的时间,这个投入也是好几个亿,我们会单方率先地在以上“三北”地区投入100个换电站,120辆移动充电车,500个超充站,包括里面超过3000个超充桩,来服务我们的用户,争取三年以后做到地级以上的城市每3平方公里有一处可靠的充换电设施,如果有别人的,这个密度就更大。高速公路每100公里有一处蔚来的充换电设施。另外,在波澜壮阔的“三北”地区,4A级及以上的景区有600多个,现在几乎没有充电的地方,我们要做到充电桩覆盖率达到95%以上,必须要有。并且所有的设施都对所有的电动车品牌的车主开放,当然,该合理收费合理收费。甭管您是特斯拉的,比亚迪的,任何一个电动车主都可以使用我们的充电桩。我们对蔚来的用户特殊的经济上再照顾一点,充电免服务费,我们的用户本来就有终身免费换电和异地加电的权益。

  除此之外,给所有的蔚来用户,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外地开车去玩的,每人每年送1000度电。这个计划,三年下来,我们希望“三北”地区的用户和外地去到“三北”地区的用户在使用电动车上会有一个根本的体验的改变。2017年李斌说过,凡是汽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要能去。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计划,离我们所设定的目标更近一步。

  问:通过力洪总的谈话,我们了解到蔚来是一个多么大气包容的品牌。我们不排外,既然说电动车在这些地方卖不动,是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或者缺少的原因,我们就去建充电桩、快充桩、换电站等等。我们不是为了蔚来,是为了未来所有的电动车品牌都能跑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

  秦力洪:是的,我觉得在出行体验便捷无忧这件事上,天下的电动车品牌是一家。对于出行不方便的抱怨,任何一个品牌的抱怨,都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出行的便利也会促进整个电动车行业的发展。

  今天中国的电动车只占每年新车销售6%而已,按保有量来说只占3%,我想说所有的电动车品牌厂家应该联合起来,把那94%转化成我们电动车的用户,而不是在这6%里面争你短我长。这个事儿,既是一个情怀,其实也是一个精确的商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