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旭)近日,吉利旗下瑞典车企沃尔沃谋求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IPO,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引发全球汽车行业关注。

在被吉利收购的十年间,沃尔沃全球汽车销量明显提升,在中国的销量更是逐年攀升,吉利也一跃成为国内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双方互利共赢,无疑是最佳拍档。

吉利与沃尔沃“官宣”,剑指“新四化”

作为中国和瑞典两国汽车产业合作的典范,吉利与沃尔沃的携手并进,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瑞两国在汽车产业领域的合力共赢。

2021年2月,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计划虽然取消了,但这两家公司的电动车业务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并组建技术开发团队,并将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

“双碳”战略下,中瑞车企明确减碳目标

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和欧洲已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实现的时间节点。

据彭博社调查报告显示,2025年全球新车销量中的10%将会是电动车,而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全国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汽车电动化发展已然明确,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国内外企业都在争相布局,抢占市场。电气化转型成为沃尔沃汽车可持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沃尔沃汽车所有车系都增加了电气化车型。

此外,沃尔沃还提出了2025年纯电动车型占比达到50%,2030年成为纯电动豪华车企的目标。

当沃尔沃力求成为有责任的车企,不断减少每辆汽车在其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水平的同时,吉利也提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对现有新能源业务进行全面整合。

正因为看到了以沃尔沃与吉利为代表的中瑞两国车企未来拥有的巨大合作空间,全球汽车产业无不意识到变革与转型带来的潜在红利和无限生机。

此次中瑞论坛旨在促进中瑞汽车产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分享两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经验,探讨我国汽车产业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技术路线。

本次论坛计划邀请沃尔沃瑞典总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相关领域的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展示沃尔沃XC40纯电动车型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技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