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旭)“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助力车联网向高级别集成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内的商业化应用。

政策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迎来发展新浪潮,产业生态融合与升级迫在眉睫。

研发为王,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

智能网联汽车本身具备自主环境感知能力,这也是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车载信息终端实现与车、路、行人、业务平台等之间的无线通信和信息交换。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技术包括环境感知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智能互联技术、车载网络技术、先进驾驶辅助技术、信息融合技术、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人机界面技术(HMI)、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技术、交通云计算与云存储关键技术等技术。

构建开放式汽车软件架构和生态,推动汽车软硬件协同开发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深入推进,汽车将成为继个人电脑、手机之后的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设备。

软件定义汽车是在数据运算传输以及存储技术演进的情况下,成本、性能、功耗、体积、可靠性等多个维度实现新的平衡状态或者能力。汽车高度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必然大幅提升软件在汽车价值链条的地位,“软件定义汽车”已成为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共识。

软件设计必不可少,硬件研发也不容忽视。只有将软硬件协同研发,才能促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聚焦智能汽车产业链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在于加强传感器、车载芯片与中央处理器、车载操作系统、无线通信设备的研发;加强辅助智能驾驶系统在整车上批量化、集成化示范应用;提升动力系统技术水平,开展新型车用动力电池材料、单体和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

完善顶层设计,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体系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出台促进自动驾驶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坚持互利共赢,以开放的姿态推进与各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广泛合作。

同时加快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着力解决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自动驾驶地图的应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智能化改造等关键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建设已初具成效。以上海为例,通过招商引资,上海已逐步形成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其中包括整车企业、激光雷达、线控底盘、操作系统和计算平台、高精度定位和地图等领域的先进企业,以整车为牵引,以技术为中心,推动各项应用的发展,促进智能网联汽车落地运营。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融合与升级方面,政府和企业都做出了哪些努力?

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大会特设置了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融合与升级”为主题的分论坛。届时,工信部领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将会就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智能网联汽车OTA升级的网络安全要求等内容做分享。

同时,来自一汽、长安汽车、华为、百度等业内领先企业的负责人也将从车载技术、汽车数据建设、车载高精度地图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