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旭)品牌对中国汽车有多重要?它代表着车企的竞争力,意味着忠诚、稳定的客户群,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更是一种长期的积累积淀,展现着企业或汽车产品的文化、传统和精神理念。

中国汽车市场近些年不断刷新销量奇迹,但在高端化品牌建设方面却依旧“大而不强”。连续五年举办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通过讲述中国品牌汽车故事,强化中国品牌汽车质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双循环”、“双碳”战略下,中国品牌汽车如何突破桎梏,抢占先机,在国际市场上绽放光芒?

掌握核心技术,打造高端化产品

产品质量好、品质高才会有好的市场,才会有客户口碑,汽车产品也不例外。

对汽车产品而言,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推进,技术研发愈加重要。值得欣喜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产方面,业内企业砥砺前行,已取得堪与国际相较量的成绩,相关技术也在积极突破,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企业只有保持创新能力、加大技术研发,才能生产出高科技高质量的产品,方能赢得市场信赖,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创造品牌文化,用软实力塑造品牌价值力

品牌建设始终要靠企业自身来推动。

企业发展离不开硬件基础,更离不开品牌力及文化、价值认同等软实力的支撑。强化品牌建设、构建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体系、提高服务意识水平,赢得客户的认可与支持,从而提升品牌价值。

强化品牌深度,传递品牌价值

明确价值主张,通过面向全球、领先竞品的价值主张,提升国际竞争力。

强化品牌深度,在进行国际市场拓展时要根据不同区域法律法规、文化制度、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相关调整,用开放的态度进行全球化思考,与国际企业加强合作,力争实现互利共赢。

要有用户思维,注重市场口碑

从产品价值到用户价值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系统性工程。营销是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要面向客户生产不同的产品。

落到实处,就是要做好产品定位。要考虑消费喜好、消费市场差异,生产出真正面向市场的产品。

在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实力方面,国内各大领先企业最有发言权。

作为业内的顶级论坛,中国汽车论坛继2020年首次设置探讨品牌建设的主题论坛后,2021年中国汽车论坛再次聚集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就如何提升中国品牌汽车实力进行研讨交流。